台南仁德區日前一名氣切患者,出現呼吸急促症狀,家屬也趕緊聯繫119,沒想到病患才上救護車,車上供氧設備疑似出現問題,導致患者到院後,已經缺氧臉部發黑,經過7天住院治療,依舊宣告不治,家屬抨擊消防救護SOP有問題,也表示要正式提告。

救護車氧氣機故障? 家屬泣:提議用居家呼吸器遭拒

事發在14號台南市仁德區,老婦人那天因為呼吸急促,氣喘不上來,家屬立刻聯絡119,救護車到後,老婦人被抬上擔架送醫救治,不過救護車上氧氣設備疑似壞掉,未能提供氧氣 ,導致患者到院時,缺氧臉部發黑,事後宣告不治,家屬悲痛提出質疑。

本身也是一位護理師的家屬陳小姐說,她說母親到院前情況就變得危急,送醫當下也曾提議,是否要使用家中設備,卻被消防員回絕。

氣切就醫環節漏洞? 消防局成立專案小組調查

整趟送醫過程,陳小姐說,「我的感覺以及我的專業告訴我,氧氣就是沒有進來,這到底發生什麼事情了,我打119的時候,我有明確告知,怎麼你們都沒有整備嗎?」話說到一半,陳小姐忍不住哽咽,更說「我們現在已經正式提告,我希望得到一個真相,我已經沒有媽媽了,我希望我媽媽是最後一個受害者」。

據了解 ,一般氣切患者緊急處置SOP,會先延用病患自身呼吸器,但送醫途中血氧下降,就必須使用甦醒球 ,強迫供氧。對此台南市消防局副局長楊宗林表示,「我們很抱歉產生救護糾紛,我們會成立一個專案,在一個禮拜內把它調查出來。」

強調設備沒問題,是否是其他環節出現問題,事關人命,相關單位勢必得好好調查,讓真相水落石出。 

台南/黃富祺、陳佩淳、陳怡妤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