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確診數屢創新高,掀起中藥「清冠一號」搶購潮。立委高嘉瑜質疑,衛福部公文明確表示清冠一號每個月產能可以達到8萬份,但至今拿到公費清冠一號的確診者卻只有2千多人,那還有7萬多份,消失去哪了?對此,指揮官陳時中沒有正面回應,只說確診者有需求就會開放領取公費的清冠一號。

高嘉瑜質疑「消失的清冠一號」 陳時中:有需求開放領取

隨著國內染疫人數飆升,公費清冠一號供給量已經追不上確診數字,不少民眾排隊苦等,立委高嘉瑜更踢爆,還有人轉而向國外購買,黑市更喊到5千塊。

衛福部公文清清楚楚寫下清冠一號每個月能產8萬份,但卻只有2540人領到,那這其中的7萬多份都去哪了?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公費有,就會來開放」,也說確診就可以開公費使用。

清冠一號不只供應國內!中醫師:疫情升溫開始供不應求

一句確診者有需求,就會開放領清冠一號,不過還是沒解答為何公費申請難上加難,能領到的人只占百分之0.26,立委質疑是產能不足,還是藥廠沒有如期交貨?事實上,清冠一號不只供應國內還有外銷市場。

中醫師陳潮宗分析,4月18日政府公告可以經由中醫提供民眾視訊診療門診服務,經中醫師開立處方箋後,取得公費清冠一號,但陳潮宗也說當時的藥物都是藥廠之前的安全庫存量,而投藥過程要2個禮拜至2個月,做太多沒用掉,藥品就要報廢,「大概在母親節以後才有這個產量,藥廠會評估有多少庫存量。」

不一定要吃清冠一號!中醫師:確診可開其他科學中藥

中醫師坦言庫存的確吃緊,但也建議民眾不必執著清冠一號,還有其他選擇,「可以根據每個人體質,開給他適合的科學中藥。」只盼政府廠商能穩定藥物供應無虞,讓民眾安心度過疫情。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