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COVID-19疫情還沒趨緩,不過「3+4」居家隔離政策可望鬆綁,未來方向朝打滿3劑疫苗,再加上快篩陰性就能免隔離。不過指揮官陳時中今(15)天跟地方首長視訊會議,並沒有完全達成共識,因為有些縣市希望進入0+7或低度管制。台北市長柯文哲認為,這個要訴諸國民的道德;而新北市則擔心沒有電子圍籬,之後會造成管理困難。

居隔3+4將鬆綁 陳時中:打滿3劑疫苗擬「類0+7」

3天居家隔離加上4天自主防疫的「3+4」政策可望鬆綁了!指揮官陳時中跟縣市首長視訊會議,如果打滿3劑疫苗且快篩陰性的話,就可以免隔離,但中央想拍板,地方卻不全然埋單。陳時中指出,「還是沒有達成一個共識,最主要有的人認為說要更鬆一點,就是希望這些人都完全進到『0+7』,或者做一個低度管制。」

3+4將鬆綁? 新北建議一律7天自主管理不外出

由於本土疫情持續嚴峻,連續好幾天新增破萬例確診,部分縣市長呼籲應該放寬隔離強度,鬆綁的大方向底定,但強度的不同各縣市看法不一。

新北市副市長劉和然指出,「沒有電子圍籬,到時候我們在外面看到所謂的居隔者,可能完全分不清楚是打三劑或者打兩劑,會造成很多管理上的困難。」新北市府建議,「所有密切接觸者直接7天的自主防疫,盡量在家、非必要不外出。」

居家隔離條件鬆綁? 柯文哲:要訴諸國民的道德

台北市長柯文哲則說,「也許訴諸一個道德的訴求,讓他自動自發,如果不聽話怎麼辦,我們國家還是保留一個公權力。」

隔離期間也會出現「陰轉陽」的狀況,因此完全放開接觸者隔離,擔心可能對防疫有影響,不過「類0+7制度」就是要將資源放在確診者身上,保存醫療量能,各縣市充分表達意見,指揮中心表示,會把相關配套討論後,再予以定案。

台北/蕭秉儀、蕭睿陞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