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血!疫情升高捐血減少,血庫庫存僅剩3.2天。圖/台視新聞
缺血!疫情升高捐血減少,血庫庫存僅剩3.2天。圖/台視新聞

全台確診人數不斷攀升,醫療量能很吃緊,現在連血庫的血也都不夠用,民眾因為疫情,怕群聚不敢到捐血站,導致血庫庫存量只剩3.2天,護理師也出面呼籲,要大家趕快來捐出熱血。

憂群聚染疫捐血人潮銳減 捐血站高掛「缺血」布條

血都快不夠用,捐血站乾脆直接掛上「缺血」紅布條,告訴大家真的無血可用了。台北捐血中心宜蘭站護理師黃鈴雅說,疫情期間,有些人可能家裡有小孩,或是同事同學確診,所以他們沒有辦法來捐血,所以真的減少了很多人,「大概剩3.2天而已,正常庫存量要維持7到10天」。

眼見血庫只剩3.2天庫存,護理師不斷呼籲,要大家趕快來捐血,因疫情緣故,宜蘭捐血站人潮比過去減少很多,即便如此,還是有熱心民眾願意挽起袖子,貢獻自己的熱血,救人一命。現場一位捐血民眾就說,正常來捐,不會因為疫情關係不捐,也呼籲大家有空來捐血。

捐血站設有防疫SOP 捐血後確診也可致電攔截

雖然捐血站防疫做得很確實,民眾入內要消毒、洗手,但許多人還是不敢冒險,就怕造成群聚。不過民眾更擔心的莫過於,捐血者萬一確診該怎麼辦?對此,捐血站也有一套SOP,護理師林韋妡就說,「如果民眾回去之後發現身體不適,做快篩發現是陽性的話,請立馬打電話告訴我們,我們就會攔截那個血」。

只要做好自我防護,希望民眾用實際的行動,來支持台灣的醫療量能,呼籲健康的民眾挽袖捐血。 

宜蘭/李科彥、馬聖傑、許耿誥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