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過後,國內文旦出現產量過剩現象,北市有不少國小的營養午餐水果最近都是給整顆文旦,由於學校沒有處理,學童只好帶回家,讓家長相當傻眼,認為失去飯後水果的美意,質疑是在幫政府消庫存,中華民國餐盒協會表示,只是應景供應、考量價格,過去也曾有類似作法,農糧署也強調,從來無權要求業者供應指定水果。

童整顆文旦帶回家 家長:失去飯後水果美意

北市福星國小的中央餐廚每天一大早,忙著料理學童的營養午餐,除了正餐,當然少不了飯後水果,但最近北市部分國小的水果都有一整顆手掌大小的柚子,雖然是中秋節應景水果,但水果原封不動整顆帶回家,讓家長超傻眼,認為不僅失去飯後水果的美意,更質疑是不是文旦過剩,學生幫政府消化庫存。

北市多所國小營養午餐水果是整顆柚子。圖/台視新聞

學生表示,有時候不想剝柚子,皮太厚剝不動,學生透露,爸媽都說怎麼又帶水果回來了,而北市福星國小校長黃耀農指出,是在9/22、9/27,還有10/4這三天吃文旦,那個時候的文旦還是當季,而且價錢還比較貴,並不是說在過了中秋之後,為了消庫存才吃文旦。

中華民國餐盒協會:應景供應 農糧署:無權要求指定水果

整顆文旦在學校不好處理,有小朋友現場示範,用筷子在底部戳洞,一樣也能剝柚子,但並不是每個小朋友都剝的動,畢竟學校中午用餐時間有限,學生還要搬菜、打菜、收拾,實際用餐時間通常只有15到20分鐘,有部分學校考量到學生不方便食用,乾脆請廠商停止供應。

中華民國餐盒協會理事長陳明信表示,什麼水果盛產就給什麼,這是常態不是只有今年才有。

農糧署則強調,今年文旦產量其實跟往年差不多,從來無權要求業者供應指定水果,只會建議以當季、產銷履歷為優先,接下來因應時節,也可能會有柑橘類或者蜜棗,否認清庫存。

台北/魏于恬、葉凌帆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