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首座短期科研火箭發射場,位於屏東縣牡丹鄉旭海。圖:台視新聞
台灣首座短期科研火箭發射場,位於屏東縣牡丹鄉旭海。圖:台視新聞
  • 台灣首次火箭發射任務負責團隊,陽明交大ARRC前瞻火箭研究中心拔頭籌
  • 原定5月3日上午火箭發射升空,因天候不佳及航電飛控系統異常,宣布取消
  • 儘管無法如期升空,為目睹火箭風采吸引大批人潮,也帶動了旭海當地商機

位於屏東旭海,台灣首座短期科研火箭發射場,原先預計在5月3日上午,迎接首次的火箭發射任務,沒想到天公不作美,最後決定延後發射時程,這支火箭高4.8公尺,飛行重量超過360公斤,是全球第一支,擁有懸浮飛行控制能力的混合式火箭。這次任務由國立陽明交大的「前瞻火箭研究中心」拔得頭籌,雖然沒能按原定時程發射升空,但超過50人的團隊,事前冒著大雨組裝測試,為了目睹火箭風采,更吸引了不少民眾前來觀看,因而帶動了旭海當地的商機。

台灣首次火箭發射任務 陽明交大ARRC拔頭籌

身穿制服,頭戴安全帽,超過50位ARRC前瞻火箭研究中心成員來回穿梭,從組裝到吊掛,每一個細節都不馬虎,這裡是位在屏東旭海,台灣首座的短期科研火箭發射場,與鮮豔的橘紅色火箭與湛藍的牡丹灣,形成鮮明對比,而這也是火箭場,自2021年11月設立以來,首次的發射任務,吸引了大批民眾遠道而來。

首次的發射任務,由國立陽明交大ARRC前瞻火箭研究中心拔得頭籌,這支由他們研發製造的HTTP-3A S2火箭,高4.8公尺,飛行重量超過360公斤,是全球第一支擁有懸浮飛行控制能力的混合式火箭。而這次的發射任務主要的目的,就是為了測試飛行控制能力,只要成功,便能夠證明我國的太空科技,能夠與世界接軌,也象徵著台灣往自主發射衛星,邁進了一大步。

天候不佳飛控系統異常 首次火箭任務忍痛取消

由於火箭是極為精密的設備,只要有絲毫誤差,都有可能導致失敗,為了這次的發射,工作團隊事前早已進行上百次的組裝與測試,唯獨天候狀況,難以預測,成了此次任務的最大考驗,如果發射時的風速過大,飛行軌跡會不如預期,也會有危險性的存在。

原定5月3日上午6點鐘要發射升空,可惜天公不作美,在火箭組裝完畢之後,旭海當地開始刮風下雨,讓發射時程受到影響,一度延到了5月4日,沒想到前一天在進行檢測工作時,團隊卻發現了,它的航電飛控系統出現異常,在現場無法維修的狀況之下,最終只得忍痛宣布,取消這次的發射任務,也讓團隊心情感到遺憾。

火箭任務無法如期舉行 卻為旭海當地帶來商機

目前火箭的發射任務,預計延到6月以後,雖然有點遺憾,大夥兒卻將這次視為寶貴的經驗,強調會進行通盤檢討,包括氣候預測、拉長射場預備天數以及提升軟硬體設備等等,讓未來的發射任務,更加順利。儘管火箭無法如期升空,但此次的發射任務,卻也為旭海小鎮帶來了意想不到的商機。

為了目睹火箭風采,村子裡湧入大批人潮,民宿幾乎客滿,住房率大幅提升7到8成,當地居民樂觀其成,但當初旭海要蓋火箭場時,可是引發不少的反彈聲浪,多數人誤將火箭視為飛彈,擔心發射之後的安全性,以及噪音廢氣問題,不過經過溝通協商,加上這次的經驗之後,村民們漸漸轉為支持,更期待火箭能夠帶動當地發展。

在旭海打造太空重鎮 開啟台灣太空科技新發展

短期的探空火箭任務,開啟了台灣太空科技發展的全新篇章,當地村民更期待,未來能夠將旭海打造為太空重鎮,為地方帶來改變。ARRC前瞻火箭研究中心成員不畏寒風、頂著夜色,進行最後的火箭吊掛拆除作業,也正式宣告長達70個小時的發射任務,暫時告一段落,但這只是開始,ARRC團隊誓言要整裝再出發,期待這支火箭能夠早日升空,為台灣太空科技寫下嶄新里程碑。

台視新聞/陳晏瑋 莊俊浩  責任編輯/陳加欣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