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圖/台視新聞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圖/台視新聞

近日網路上流傳,口服抗病毒藥物「很高貴」,只有中重症患者才可以使用,對此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今(8)日澄清,這樣的說法並不正確,目前政府共採購70萬人份的口服抗病毒藥物,主要用在無症狀或輕症患者身上。

羅一鈞表示,只要確診民眾是「無症狀/輕症個案」,且符合65歲以上,或有重症高風險因子者(具糖尿病、心血管疾病、BMI值超過30、有抽菸習慣等),經醫師處方口服抗病毒藥物就可使用口服抗病毒藥物。

至於中重症患者,羅一鈞表示,個案會經醫師評估,給予最適合的治療藥物,多半使用針劑的「瑞德西韋(Remdesivir)」,少數則用口服的「莫納皮拉韋(Molnupiravir)」,另外也有單株抗體藥物、類固醇、免疫調節劑等可視情況使用。

羅一鈞強調,中重症患者很少使用到口服抗病毒藥物,口服抗病毒藥物主要還是用在早期的輕症/無症狀患者上。

另外,目前政府已經簡化領用口服藥物的流程,並增設各縣市應變醫院、專責醫院及核心藥局配置點,以提升藥物取得的可近性。

截至昨日,國內已經使用1,249人份的輝瑞新口服藥Paxlovid,與710份的莫納皮拉韋,共開出1,959人份口服藥。羅一鈞表示。隨著簡化領藥流程、加開配置點,使用的藥物量也會跟著提升。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