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里烏波爾亞速鋼鐵廠婦孺、長者已全撤離。圖/翻攝自AP Direct
馬里烏波爾亞速鋼鐵廠婦孺、長者已全撤離。圖/翻攝自AP Direct

烏克蘭的馬里烏波爾(Mariupol)遭俄軍圍攻數週,當地亞速鋼鐵廠是烏軍、平民的藏身地,3日先將部分民眾撤離,烏克蘭當局7日證實「人道救援完成」,鋼鐵廠內的婦孺、長者已全數撤離。

亞速鋼鐵廠是烏克蘭軍隊在馬里烏波爾防守的最後據點,烏國副總理韋列舒克(Iryna Vereshchuk)3日提到,在鋼鐵廠避難的100多位難民撤離,已平安抵達「札波羅熱」(Zaporizhzhia),不過當時還有數百位平民未能救出。

澤倫斯基:第二階段將救出醫護、傷患和軍隊

而根據外媒報導,7日烏克蘭政府已證實撤離場內所有婦孺、年長者,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也說,目前已救出超過300多人,第二階段將專注救出醫護人員、傷患和軍隊,他強調不會放棄任何人。

澤倫斯基感謝國際紅十字會、聯合國等單位協助撤離平民,不過目前亞速鋼鐵廠還仍有部分軍人、200名平民在裡頭,他將找尋任何可能的「外交選項」,營救受困人員,政府8日也會在馬里烏波爾城市努力建立人道走廊。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