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COVID-19確診人數激增,篩檢以及居隔的量能也備受考驗。指揮中心昨(3)日透露,在自然感染率和疫苗覆蓋率夠高的情況下,可望以「打滿第三劑加快篩」,取代現行的居家隔離措施,最快可能在6月「半解封」。有專家認為,6月實施恐怕「太早」;不過也有公衛學者推估,不超過一個半月,台灣的疫情高峰就會下降、結束大流行,到時候變成比較像地方性的流感。

公衛學者大膽預估 「一個半月後結束大流行」

國內COVID-19疫情持續延燒,指揮中心推估,5月中下旬將迎來疫情高峰。那疫情到底有沒有盡頭呢?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預測,只要感染人數達到6、7成,台灣疫情高峰就會下降,結束大流行,變成地方性的流感,就像感冒不再去問感染高峰,而是轉趨地方性、季節性,估計不會超過一個半月,就有望恢復正常生活。

公衛學者大膽預估「一個半月後結束大流行」。圖/台視新聞

陳秀熙表示,像國外正在走向群體免疫,台灣現在也正要走這條路,應該多鼓勵無症狀、輕症者得了康復就好,也不用居隔這麼長的時間或是匡列這麼多人,要把量能留給中重症患者。

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圖/台視新聞

最快6月「半解封」?醫師憂心「中重症增加」

就怕太多人被隔離檢疫,影響到生活,中央也研擬規劃放寬居家隔離的措施,針對被匡列的接觸者只要打滿3劑疫苗,加上快篩陰性,就能免隔離,有望在6月上路。

中央研擬放寬居家隔離措施。圖/台視新聞

但振興醫院感染科主任李明政估計,如果5月每天新增5萬人,要花2個月左右,染疫的人口才會達到300萬至400萬,比較接近群體免疫的數值,所以6月就放寬居隔措施,恐怕「太早」了,就怕到時候大量病患出現,中重症增加,死亡率也會上升。

李明政表示,「除了新冠以外的百千種疾病,需要緊急處理的這一些人,也可能受到醫療照顧的排擠,致使他們本來的死亡率沒有那麼高,而有增高的現S象。」

醫師擔心6月就放寬居隔措施,恐怕「太早」了。圖/台視新聞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疫情高峰可能是到5月底、6月初,5月底就應該到達高點,(高點後)陸陸續續就可以開放了。」

不過也有醫師贊同6月時「半解封」,如果到時候自然感染人數增加,打過三劑疫苗者也達到7成,環境內病毒減少,就會變得比較安全。究竟何時能迎向正常生活?得看疫情走向!

中國附醫感染管制中心副院長黃高彬。圖/台視新聞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