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登革熱疫情持續升溫,而疾管署今(12)日表示,預估高峰還沒到,恐怕會落在10月底左右,病例數有可能會逼近萬例關卡。就怕重演2015年台南登革熱大流行的疫情,造成醫療體系極大負荷,疾管署公布最新指引,要求各醫院把感染登革熱的病患,依症狀嚴重程度,分成「A、B、C」三級分流病人。

疾管署發言人曾淑慧指出,國內上週(今年9月5日至9月11日)新增2,127例登革熱本土病例,今年截至9月11日累計6,464例本土病例,其中27例重症、9例死亡,大於60歲以上個案佔37%。

曾淑慧表示,我國參考世界衛生組織指引,避免醫院壅塞、排擠醫療量能,已經開始執行分級收治,希望提供病人更好的醫療。第一級「A級」是沒有警示徵象的也可以服從醫囑(如多喝水、多休息)的病人,門診醫師會給病人衛教並安排回診追蹤。

曾淑慧說,第二級「B級」為有腹痛、黏膜出血等警示徵象者,或是屬於高風險病人(孕婦、嬰兒、老人、住在偏遠地區、具有慢性病)會安排住院觀察,等到住院穩定後再出院;第三級「C級」為重症病人,有嚴重出血、嚴重器官損壞(腎功能損傷、心肌病變等)會轉院到醫學中心或是緊急治療處置。

曾淑慧表示,預期今年登革熱疫情走勢會介於2014年與2015年之間,2014年累積約有1.5萬例本土病例,2015年則約有4.3萬例,預估疫情高峰會在10月底左右,但仍會受到氣候、雨量、病患年齡等因素影響。

登革熱疫情醫療應變整備。圖/疾管署提供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