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本土病例增加快速,不少人的「台灣社交距離」APP出現了「曾與確診者接觸」的訊息。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上,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被問到如曾與確診者接觸,該何時做快篩?他建議先回想自己與確診者的接觸時間點,於3天內做快篩比較好。 

7天潛伏期內 有症狀再快篩就好

近期確診者人數眾多,有不少人好奇,如自己曾與確診者接觸,應該在什麼時候進行採檢?羅一鈞說明,因Omicron潛伏期多在3天左右,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當事人應回想自己與確診者是何時接觸,以及當時有沒有戴口罩,與保持社交距離;一般來說至少隔1天做採檢;但轉陽的高峰期多是3天內,大概於3天內進行快篩,較能及早確定自己的感染狀況;只是潛伏期長達7到10天後,才轉陽的案例也常見,如不安心,可以1週後再快篩1次。陳時中則建議觀察自身症狀,如果有症狀再快篩就好。

同時陳時中透露,目前的管制向「與病毒共存」方向前進,同時首度透露預計於6月「半解封」,打完3劑疫苗者可「以快篩取代隔離」,目前還在規劃中。如疫苗接種率增加,有望於一定範圍內走向流感化。陳時中表示希望提高疫苗覆蓋率與自然感染比例,並提升戴口罩等NPI指數,未來將陸續放寬部分措施。

本週最多人關心的應是6到11歲兒童疫苗接種的狀況。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昨日接種667名兒童,而不良反應通報時間需等上1到2天,如發生急性心肌炎也需等上1週才行。

開放基層診所 做PCR篩檢站

指揮中心號召基層診所提供社區採檢站的服務,採檢對象為抗原快篩陽性、或是有COVID-19相關症狀,經醫師評估符合公費檢驗者。只要有意願的診所提出申請,由醫師公會聯合會彙整後,5月5日提出名單。陳時中強調,如診所條件適合,便可提出申請,並非強制。

另有診所反映空間有限,不能加裝換氣設備,感到想幫忙無能為力。羅一鈞表示,指揮中心已大幅放寬診間與採檢空間的條件,只要用布簾這類適當的工具,將診間與採檢站隔開,採檢後用酒精消毒環境即可;裝換氣扇或空氣清淨機等設施非必要。

(常春月刊/編輯部整理、文章授權提供/NOW健康

【延伸閱讀】
家用快篩怎麼用?如何幫小孩快篩? 醫授「正確採檢8步驟」
家用快篩測是否染疫!醫揭「5個常見錯誤動作」 沒洗手恐失準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