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隔離「3+4」方案細項出爐!居家隔離縮短至「3+4」天(3天隔離+4天自主防疫),第0天為最後接觸日,接續進行3天居家隔離,第4天開始進行自主防疫4天,每天都需要快篩。陳時中公布上路時間,自今天開始,居隔天數就以「3+4」為原則,而適用對象為確診者的密切接觸者,並非確診者。

居隔「3+4」方案。圖/指揮中心提供

上課不在此限! 陳時中:學校風險較高

指揮中心說明,完成接觸者匡列後,即安排1次快篩,如為快篩陽性則以PCR確認,而如果3天的居隔期間有症狀及第3天(或期滿)進行快篩,陽性者持續隔離,陰性者則開始進行4天自主防疫,第7天快篩陰性解除自主防疫。

陳時中說明,居家隔離期間,須待在家中以一人一室為原則,不得外出。至於自主防疫期間,每日進行快篩,快篩陰性者可外出工作及採買生活必需品,也可以搭乘大眾交通工具,但須全程配戴口罩,同時也禁止在餐廳內用餐、聚餐、聚會、前往人潮擁擠場所及與不特定對象接觸。

而若快篩出現陽性,即禁止搭乘大眾交通工具,自行開車、騎車、或家人親友載送(雙方全程佩戴口罩)前往社區採檢院所進行PCR採檢,倘若採檢地點較近,亦可步行前往,無須透過衛生單位。或依地方政府衛生局訂定快篩陽性就醫流程辦理。

不過,其中較特別的是,陳時中說,經過專家討論,認為學校上課的風險較高,因此自主防疫期間,以不到學校上課為原則,但基本行動仍是允許的。

已居隔超過3天 4/27起解除

目前已居隔超過三天者,自4/27開始解除隔離。

若是目前正在進行居家隔離,且已超過三天,自4/27開始可解除隔離,陳時中說明,延一天的原因是需要行政程序上的轉換,希望4/27起,超過三天的居家隔離者就開始解除隔離,有些人可直接解除,有些人則需要進行自主防疫。

居檢也縮短? 陳時中:維持「10+7」

至於居家隔離天數縮短,邊境的居家檢疫是否將一併縮短?陳時中表示,居家檢疫天數仍維持「10+7」,雖然未來會漸次放鬆,不過現在是疫情剛剛開始的時候,我們仍要嚴密監測國外變異株的情況,是否還會有其他變異株出現。

另外,新北市、台北市提出不要有三天的居家隔離,希望從0天就開始使用快篩,取代居隔,陳時中對此說明,會議中,專家討論這樣的方式對於現行的疫情來說,腳步過快,另根據日本及其他國家的研究,病毒潛伏期約2.9-3.1天,如果從0天開始使用快篩,恐怕進入社區的確診者會相對的多,對於社區的安全及衝擊太大,因此指揮中心維持「3+4」,未來再視疫情狀況、3+4實施成果及行政能力來逐步放鬆。

「3+4」根據從何而來? 陳時中說明關鍵

而記者會上開放提問時,有媒體問到,是否有數據支撐「3+4」?國際上是否有國家也是如此?陳時中回應,今天早上和地方政府進行討論時,有些縣市希望居隔能全部取消,但指揮中心並沒有採納。他重申,根據國際研究,病毒潛伏期約2.9-3.1天,第三天、第四天出門時使用快篩,基本上已經發病的比例很高,被驗出陽性的可能性超過8成,而且根據國衛院計算,每天驗連續三天,能避免往外傳播的可能性。至於國際上新加坡也是以三天、72小時驗陰,開始放行。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