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今日將審查6至11歲施打莫德納疫苗的緊急使用授權。圖/台視新聞
中央今日將審查6至11歲施打莫德納疫苗的緊急使用授權。圖/台視新聞

我國昨(16)日出現首例兒童染疫重症的個案,有專家推估,以全球染疫死亡率來看,未來我國恐怕會有50例兒童確診後死亡,建議兒童第一劑疫苗以mRNA為主,第二劑則打次單位蛋白疫苗。香港研究也指出,Omicron病毒對兒童殺傷力大,有醫師建議,當孩童出現高燒不退、呼吸困難、活力變差等症狀,或是確診幼童小於1歲以下,就要在24小時內就醫,政府也應該要簡化送醫流程。

兒童打疫苗建議 專家:第一劑以mRNA為主

在我國出現首例兒童染疫重症後,桃園市衛生局首先提出數字示警,以桃園染疫比率來看,18歲以下占比25%,比65歲以上的5.66%還要高,顯示目前的傳播來源和以往不同,以學校傳播鏈多,學生目前是屬於較高風險的傳播對象。

長庚大學醫院系小兒科教授林奏延提醒,以全球染疫死亡率來估算,未來我國恐怕會有50例兒童確診死亡,「社會可以接受嗎?」他認為應盡速討論幼兒打疫苗,也建議第一劑疫苗以mRNA為主,第二劑則可以打次單位蛋白疫苗,但在EUA還沒通過的前提下,可透過自然感染產生抗體。

兒科急診醫師吳昌騰表示,「如果超過有50萬人染疫,或許會有到50例的可能,不過因為我們的臨床照護能力,還有小朋友戴口罩的頻繁度,不至於有這麼多的小朋友會死亡。」

長庚大學醫院系小兒科教授林奏延。圖/台視新聞

香港研究也指出,Omicron對兒童殺傷力大,打過疫苗的幼童就算染疫,也能在3、4天左右康復,但沒接種過疫苗的幼童,病毒量高,甚至會在康復3、4週後出現多系統、器官發炎。小兒科診所醫師羅源彰指出,「兒童出現的症狀也不完全是呼吸道症狀,有時候一開始是高燒,中重症大概就是會支氣管炎、肺炎等問題,一般狀況不對的話,就應該趕快就醫,由醫生來評估。」

幼兒高燒不退、呼吸困難等 醫:24hr速就醫

我國兒童在疫苗開打前,醫師也提醒家長,兒童確診新冠肺炎的症狀跟大人類似,如果連續3天高燒不退、呼吸困難,活力也變差,或是確診幼童小於1歲以下,就要在24小時內就醫,政府也應該簡化送醫流程,針對確診兒童,一線人員也需要經驗累積,建議住院條件放寬,症狀由醫師判斷。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圖/台視新聞

中央今日也將審查6至11歲施打莫德納疫苗的緊急使用授權,一旦授權通過後,本週就會再開專家會議,看專業意見,是否讓兒童開始接種疫苗。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