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必勝表示,目前最重要的是保護高齡、兒童等「脆弱族群」。圖/台視新聞
王必勝表示,目前最重要的是保護高齡、兒童等「脆弱族群」。圖/台視新聞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24)日表示,國內疫情恐怕會在9月份升溫,為保護高齡、幼兒等脆弱族群,指揮中心將國內各類住宿式及社區式照顧機構公費快篩措施延長至9月30日,此外也將加強社區65歲以上民眾採檢、給藥,並在開學後入校為兒童接種疫苗,同時確保染疫兒童就醫順暢。

疫情升溫中! 王必勝:保護高齡、兒童最重要

指揮官王必勝表示,國內今日確診人數達到近期新高,比上週同期增加15%,顯示疫情確定在升溫中,他強調,在感染Omicron者99.5%都是輕症的狀況下,最需要做的就是保護高齡、兒童等「脆弱族群」。

為此指揮中心祭出3項措施,分別是「持續現行住宿式長照機構篩檢及給藥機制」、「加強社區65歲以上民眾症狀篩檢及確診給藥」以及「鼓勵兒童疫苗施打,維持確診兒童就醫順暢」。

照顧機構公費快篩措施 延長至9/30

指揮中心表示,國內各類住宿式及社區式照顧機構公費快篩措施,延長至9月30日,篩檢頻率仍維持服務對象每週定期快篩2次(身心障礙者、失智症者、2至18歲則每週1次,未滿2歲免篩),工作人員每週至少1次,已確診康復者3個月內免篩檢,後續再視疫情狀況調整篩檢頻率,另外公費快篩試劑已於7月底陸續寄出。

65歲以上加強篩檢、給藥 配套近期提出

指揮中心也將加強社區65歲以上民眾症狀篩檢及確診給藥,王必勝表示,65歲以上民眾符合領取抗病毒藥物資格,透過趕快用藥,可以降低重症及死亡比例,相關配套措施會在近兩日提出。

開學在即! 中央、地方入校施打疫苗保護兒童

開學在即,為保護兒童族群,指揮中心將持續鼓勵兒童疫苗施打,維持確診兒童就醫順暢,王必勝表示,「現在要開學了,我們要跟教育部、地方教育局與衛生局合作,入校施打,讓疫苗的施打能夠更順利,覆蓋率更完整」,同時也將盤整醫療資源,包括原先的綠色通道,專責加護病房,專責病房,讓就醫能夠更順暢。

保護高齡、兒童族群相關措施。圖/CECC 提供

另外,在保護高齢及兒童族群上,指揮中心也列出4點事項希望民眾配合,分別是「長者幼兒應依建議施打疫苗」、「未施打疫苗的長者幼兒,儘量減少出入人潮眾多場合,也避免到餐廳共餐」、「長者幼兒的照顧者,在接觸前必須確實洗手清潔,適時戴上口罩」,「在長者幼兒有明顯症狀應快協助就醫」。

指揮中心列4點事項,盼民眾配合。圖/CECC 提供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