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有50件建案在市場上找中大型建商接手。圖/非凡新聞(資料畫面)
今年有50件建案在市場上找中大型建商接手。圖/非凡新聞(資料畫面)

政府重拳打炒房,加上營造成本高漲,小型建商成為海嘯第一排!有建商透露,今年以來就有50件案子在市場上找中大型建商接手,尤其以「老屋重建案」盤售居多。民眾有沒有機會在這波建案轉賣潮下撿到便宜呢?專家認為,「供給量縮,價格很難下跌。」

土建融限貸、缺料缺工 北市首季推案減14%

建案鬧缺工,工期大幅落後恐怕成為新常態,建商透露,台北市今年以來至少有4、50件案子撐不下去,在市場上找中大建商接手,業者坦言接案變得更保守,勝出關鍵在於是否有自己的「營造工班」。

東其建設開發部副理沈廉耘表示,如果沒有自己的工班或營造廠,中小企業可能就沒辦法承接這些案子,如果只剩幾間比較大的建商在市場上的話,「多樣性會改變。」

小建商退場,形成「大者恆大」的局面,因為2020年底至今,北市每坪造價就上漲4成,再加上土建融限貸緊縮2至3成的資金,第一季推案季減14%,不過銷售率都還是高於平均值,尤其新竹表現還是很熱。專家表示,小建商想盤售老屋重建案,因為量體小,大型建商也興致缺缺,形成市場拉鋸戰。

2022第一季推案季減14%。圖/非凡新聞

趁建商盤售撿便宜?專家:供給量縮價難跌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指出,建商不至於蓋到爛尾,「是連蓋都不想蓋」,整個案子就會撤掉或是暫緩,因此造成市場上的供給量就沒有想像中這麼大。一般來講,如果預期房價要面臨反轉,甚至下跌的可能,市場供給量就要先出現爆量的情況,再加上銷售率下滑,整體房市才有可能反轉。

換句話說,建照展延反而造成供需失衡,民眾想趁小建商拋售潮撿便宜,恐怕也沒那麼容易。

台北/高昱晴、吳國豪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