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用快篩價格偏高引發民怨,有學生在網路上抱怨,2年前參加大學和中研院合作的快篩試劑研發團隊,已經製作出成本低、準確率高的試劑,卻未在國內使用,學校還捐給其他國家「做功德」,質疑辛苦的研究成果全被校方收割!對此慈濟大學駁斥,表示當時學校研發的是「抗體快篩」,與目前居家使用的「抗原快篩試劑」並不同。

做出準確試劑捐外國 學生:當免費打雜工?

確認陰性沒問題才鬆了一口氣,快篩成了許多人上班上課前的SOP,但試劑偏貴也引發民怨,指揮中心給解釋,因為台灣市場規模小,進口價格難壓低,但這說法有學生發文怒批。

自稱花蓮慈濟大學的學生發文怒轟,早在2年前就曾參加學校和中研院合作的雙抗體快篩,試劑研發團隊做出第一批試劑準確率高,成本還只要幾十塊錢,沒想到試劑不但沒有用在台灣人身上,學校還捐給其他國家「做功德」,實在不解,如今花蓮爆出疫情,還要自己花300多元買快篩,覺得被當成免費打雜勞工。

研發抗體快篩非抗原 校方:與市面販售不同

校方則解釋,當時學校研發的是「抗體快篩」,和現在民眾需要的「抗原快篩」根本是不同東西,而且當時的研發目的本來就是為了公益,駁斥收割一說。

慈濟大學主任秘書何昆益指出,這個試劑的製作成本,全數由慈濟慈善基金會支持,本校並未出售營利,而且網路發文者所寫的試劑製造成本也沒有經過精算。

國內疫情升溫之際,家用快篩需求大增,價格和來源又再掀議論。

花蓮/陳勁曄、楊沛緰、阮賢偉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