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疫情延燒,家用「抗原快篩」一劑難求,台南有藥局疑似將醫療院所使用的「抗體快篩試劑」,當成「抗原快篩試劑」賣給消費者,甚至告訴消費者「直接滴血下去當檢體」就能檢測,令人相當傻眼。對此,衛生局接獲消息緊急前往稽查,因為沒有發現藥局當場賣給民眾,加上業者向人員表示進貨進錯,準備向購買來源退貨,目前只能對藥局「口頭警告」。

醫院用抗體快篩 當家用抗原快篩販售

COVID-19疫情延燒,家用快篩一劑難求,台南竟然有藥局把醫療用抗體快篩試劑,當成家用快篩,賣給民眾!民眾表示,藥局人員特別強調,這是衛福部核可廠商,還說直接滴血下去當檢體就能檢測,花了350元,買回家一看,廠牌沒問題,但竟然是醫療機構專用抗體快篩,不是家用抗原快篩,說明書上頭還寫著「需要自備儀器」。

有民眾踢爆藥局販售的快篩試劑是抗體快篩,而不是抗原快篩。圖/台視新聞

對此,當事藥局人員表示,「那是禮拜五(22)凌晨到的,我們有其他業務的就打開了,不小心那天早上有賣出去,我們就一律叫他退回來,隔天我們就通知了。」

台南衛生局「未現場查獲」 僅能口頭警告

抗體快篩是血清採檢,偵測體內病毒抗體,測試是否曾經染疫,需專業人員進行檢測;至於抗原快篩是鼻腔採檢,偵測體內病毒抗原,檢測是否確診,兩者都是衛福部核准,目前提供家用的只有抗原快篩。

抗體快篩、抗原快篩比較。圖/台視新聞

台南市衛生局食藥管理科長費偉鈴表示,「據業者的說法,他已經要跟購買的來源去做退貨的動作,可能在這個地方上他買錯了。」衛生局當下稽查藥局沒有販售,加上藥局強調買錯準備退貨,只對藥局口頭警告。

這間藥局兩年前就爆出涉嫌哄抬囤積口罩,被市府送辦,如今又因為快篩試劑,再度惹出風波。

台南/黃富祺、梁家瑋、王懿昱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