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道三號雲林路段下方有大量花海,紫斑蝶遷徙最大量時達到每分鐘1098隻。圖/台視新聞
國道三號雲林路段下方有大量花海,紫斑蝶遷徙最大量時達到每分鐘1098隻。圖/台視新聞

紫斑蝶是全世界唯二會遷徙的蝴蝶,清明節前後正是紫斑蝶遷徙的季節,根據紫斑蝶生態保育協會統計,今(31)天中午11點20分,紫斑蝶每分鐘達1098隻,是近年來最高的紀錄。紫斑蝶由雲林縣林內鄉往北飛行,途中會經過國道三號雲林路段,為保護紫蝶安全北遷,協會提前通知高公局,從11點開始封閉國道三號外側車道至下午2點。

林內鄉觸口路段 紫斑蝶每年遷徙必經之路

雲林縣林內鄉的觸口路段,是每年紫斑蝶遷徙的必經之路,國道三號下方正好有大片花海,主要是蜀葵花和高士佛澤蘭兩種,蜀葵花顏色艷麗,高士佛澤蘭則是紫斑蝶最喜歡的蜜源植物之一,前來賞花的遊客正好趕上紫斑蝶聚集飛舞的盛況,開心的直說「賺到了!」

除了遊客驚喜外,紫斑蝶顯然也興奮不已,因為連著好幾天陰雨溼答答的天氣,終於在這兩天放晴,蓄勢待發的紫斑蝶群31號爆量飛出,趁晴朗天氣趕路北遷,上午10點40分,數量突升至每分鐘460隻,高公局10點50分開始封外側車道,11點20分到達最大量,每分鐘1098隻,12點20分之後數量下降。

台灣紫斑蝶生態保育協會副理事長陳瑞祥表示,「統計約有五5、6萬隻左右,最大量是在11點20分左右,那一分鐘到達大概1098隻」。

國3封閉外側車道讓路 保護紫斑蝶飛越國道

由於10點40分蝶量每分鐘已超過250隻,所以通知高公局封閉國三林內段251公里至253公里的外側車道及路肩,從11點至下午2點,讓車流量減少,車速降低,以保護紫斑蝶安全飛越國道。

雲林/郭振益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