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1日發生科技公司員工旅遊,遊覽車與小客車碰撞釀成4死事故。國家運安會主委林信得今(2)日受訪表示,事故正在調查中,預計明年4月發布事實資料報告。據查,事故駕駛有多次超速紀錄,運安會已建議交通部未來應公布疲勞駕駛、超速慣犯等遊覽車業者黑名單;遊覽車全聯會也表達贊同,希望公布愈詳細愈好,也呼籲公路局正視疲勞駕駛問題。

科技公司員旅釀4死 運安會:明年4月發布報告

國道三號重大事故發生在今年10月21日,員工旅遊演變成遊覽車與小客車碰撞,釀成4死悲劇,運安會展開調查,預計明年4月發布事實資料報告。但根據了解,事故駕駛從2015年到去年,共有9次超速被取締紀錄,卻繼續開車上路,引發爭議。

健全遊覽車事故預計明年四月發布事實資料報告。圖/台視新聞

業者資訊已有揭露 公路局:檢討呈現形式、內容

對此,運安會主委林信得已向交通部建議,若涉及疲勞駕駛或超速慣犯,未來應公布風評不好的遊覽車業者名單,提供民眾租賃前評估。運安會執行長林沛達進一步說明,針對遊覽車公司的考評資料,除了駕駛員違規案件數量外,違規類型也需要公布。

民眾聽聞後也紛紛認為,這是很好的建議,對搭乘遊覽車的乘客來說是一個保障,如果查到這台遊覽車是有前科的駕駛,就會避免搭乘。

公路局則回應,目前官網及監理服務網已揭露遊覽車客運業資訊,包含違反公路法及道交條例、特定違規件數及所屬駕駛人違規數,後續將檢討精進資訊呈現的形式及內容。

遊覽車客運商業同業公會全聯會理事長魯孝亞表示,雖然當前公路局有統計駕駛人違規次數,但未公布違規樣態,等同僅做半套,像是超速、闖紅燈、酒駕及穿越平交道等重大違規,就跟違停、並排等違規的嚴重程度差很多。

加強自駕車行車安全 運安會:有事故將主動調查

另外,針對自駕車行車安全,林信得也指出,台灣其實沒有真正的自駕車,頂多是第2等級,僅為輔助功能,但有車商宣稱是2.5或接近第3等級,他直呼有點害人,未來車輛只要啟用先進駕駛輔助系統,一旦發生事故,無論有沒有傷亡都會主動立案調查,希望達到嚇阻作用以降低事故發生機率。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