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天氣不穩定,有時陰天卻又突然出太陽,這幾天就有民眾發現,天空出現「火彩虹」,高空捲雲被染成七彩色澤,驚呼連連,照片也被氣象局長鄭明典分享在臉書上,氣象局解釋其實火彩虹不是真正的彩虹,而是一種日暈,是冰晶折射產生的色散現象,之所以罕見,是因為太陽光照射捲雲層的角度要剛好「58度」。

火彩虹是「日暈」現象 水氣、陽光、雲層冰晶折射色散

雲朵渲染七彩色澤,隨著雲層波動彷彿著火一般,這幾天有民眾發現,天空出現火彩虹奇景,又驚又喜,照片也被氣象局長鄭明典分享在臉書上,其實這幾天陰天有水氣,又有太陽的天氣,條件滿足就有機會看到「火彩虹」。

氣象局預報員張承傳解釋,火彩虹其實不是真的彩虹,是一種日暈現象,主要是太陽光線照射到冰晶,然後冰晶折射產生出來的一種色散現象。

火彩虹被視為「偉人誕生」景象 符合4條件才能形成

火彩虹其實真正的名稱是「環地平弧」,屬於一種光學現象,但也因為奇特罕見,被古人視為「偉人誕生」景象,高空水氣多的時候形成捲雲,高度還要超過6000公尺以上、雲層內冰晶數量要足夠,再加上太陽光照射捲雲層的角度「剛好58度」,才會形成壯麗的火彩虹。

火彩虹形成條件。圖/台視新聞

張承傳表示,火彩虹存在的環境大概要比較高空,較有捲層雲,且冰晶在捲層雲裡面夠多,經過光線折射之後,角度要比較偏向58度這個區間,才會比較色散出紅橙黃綠藍靛紫的現象。

春季天氣不穩定,時晴時雨,正好條件滿足,民眾才有機會一睹火彩虹高掛景象。


台北/鄭伊珊、周煒傑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