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縣衛生局與食藥署前往農場稽查,並未發現任何缺失。圖/翻攝自FDA官網
雲縣衛生局與食藥署前往農場稽查,並未發現任何缺失。圖/翻攝自FDA官網

台灣日前有一批金針菇外銷美國,被驗出含有致命的李斯特菌,透過批號追溯,發現產地是位在西螺的一處農場,雲林縣衛生局今(23)日會同食藥署中區人員前往稽查,不過因為金針菇並非生鮮即食,沒有訂定李斯特菌的標準,在台灣並沒有法規可罰,因此,除了要求業者注意外,也呼籲國人一定要煮熟才食用。

金針菇非生食!未訂定李斯特菌檢驗標準

台灣外銷美國的一批金針菇被驗出含有李斯特菌,美國食藥管理單位FDA公告,整批共924箱已全數下架回收,而有問題的金針菇就是出自雲林的農場。

今(23)日上午,雲林縣衛生局會同食藥署中區管理中心人員前來稽查,初步並未發現有任何缺失。雲林食品衛生科長林小玲說明,國內法規規範只有針對生鮮、即食蔬果,才有訂定李斯特菌的限量標準,而在台灣,金針菇要煮熟才會食用,因此沒有相關規範。

問題金針菇國內未販售 衛生局籲煮熟再食用

業者表示,出口前都有經過雙重檢驗,除了正常抽檢外,農場還自己委託中興大學實驗室檢查,完全符合規範才出口,不排除是運送過程中出了問題。

農場業者王璿斌表示,李斯特菌屬「環境菌種」,它只要加熱溫度超過72度以上,李斯特菌就會死亡。而業者也說,「有問題的金針菇並沒有在國內流通販售」,請消費者安心食用。

業者除正常抽檢外,還委託中興大學實驗室檢查。圖/台視新聞

雲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