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屆期銷毀,莊人祥表示「首次這麼大量」。圖/台視新聞
疫苗屆期銷毀,莊人祥表示「首次這麼大量」。圖/台視新聞

隨著疫情平穩,疫苗打氣也減弱,近期將有疫苗屆期需要銷毀,對此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21~23日陸續有疫苗屆期,但扣除這些,還是有足量疫苗可以提供施打。對於屆期疫苗,指揮中心也祭出鼓勵施打措施,盼能加強民眾接種意願。莊人祥指出,以前也曾銷毀過疫苗,不過數量大約是1千劑左右,這次是「首次」出現這麼大量銷毀。

莊人祥表示,21~23號陸續有疫苗屆期需要銷毀,21號有2630劑莫德納疫苗,「不過今天應該可以打完,沒有問題」;22號有17萬8千劑莫德納,23號有21萬3千莫德納,31號有31.2萬劑AZ疫苗到期,而高端疫苗要到4/19才有屆期狀況。

莊人祥指出,疫苗解凍只能維持30天,指揮中心將盡力提供鼓勵措施,包括打1、2劑可領取200元禮券或禮品,65歲以上打1、2、3劑可領取500元禮券或禮品。

莫德納次世代疫苗何時來? 莊人祥:還在二、三期臨床試驗

另外,針對與莫德納公司簽約,我國是否能選擇次世代疫苗部分,莊人祥表示,莫德納次世代疫苗有兩種,分別在美國、英國進入第二期和第三期臨床試驗,今年下半年會陸續提供給各國進行EUA授權,若我國FDA也通過授權,就能列入施打。

莊人祥強調「我們當然有選擇權」,只是目前不只莫德納還沒有次世代疫苗,BNT也沒有,全球都在等待新的次世代疫苗,「只要有成功,我們就會是首先獲得供貨的國家之一」。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