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疫情急速升溫,當局下令封城,但極端防疫措施導致民眾生活陷入困境。圖/翻攝自AP Direct
中國疫情急速升溫,當局下令封城,但極端防疫措施導致民眾生活陷入困境。圖/翻攝自AP Direct

中國疫情延燒,東北的吉林市和長春市持續封城,東南沿海的深圳和東莞也採取封閉式管理,一直到20日,不過深圳和東莞是中國科技跟製造業的重鎮,封城多日導致生產停擺,嚴重衝擊全球的供應鏈,儘管北京當局仍堅持清零,但深圳從18日清晨恢復公車、地鐵等大眾運輸營運,顯示北京當局似乎為了減輕經濟衝擊,正在調整長期以來的嚴格防疫政策,未來是否仍堅持清零也讓外界高度關注。

為減輕經濟衝擊! 深圳部分行政區恢復生產

中國疫情急速升溫,當局下令封城,但極端防疫措施導致民眾生活陷入困境,尤其是科技和製造業中心的深圳和東莞,網路上就流出一段影片,深圳一名男子激動對著防疫人員抱怨大吼,「我要生活,我要養家糊口啊。」

雖然中國當局追求以最低的社會成本,在最短的時間內控制住疫情,但深圳、東莞這兩大出口重鎮,經濟活動突然停頓,導致全球供應鍊再度陷入危機。外媒報導,愈來愈多城市完全或部份封鎖,將看到供應鏈嚴重斷鏈。

而中國官方似乎也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原本要封到20日的深圳,18日清晨恢復公車、地鐵等大眾運輸營運,幾個已實現動態清零的行政區也先行恢復生產,顯示北京當局似乎為了減輕經濟衝擊,正逐步調整長期以來的嚴格防疫政策。

單日確診數近30萬例 德國決定解除防疫限制

事實上,單日新增確診數仍多達28、29萬例的德國,已在18日表決通過解除大部份的防疫限制,不過各邦仍可自行訂定防疫措施。

紐西蘭將解除部分防疫限制 包括疫苗強制令

紐西蘭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也表示,紐西蘭下週將宣布解除部分防疫限制,其中包括取消疫苗強制令。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