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長吳釗燮赴立院備詢時,駁斥我駐莫斯科代表處被迫關閉、俄方禁台灣航空器的傳言。圖/翻攝自IVOD
外交部長吳釗燮赴立院備詢時,駁斥我駐莫斯科代表處被迫關閉、俄方禁台灣航空器的傳言。圖/翻攝自IVOD

美國助理防長「卡爾林」(Mara Karlin)出席國會聽證會表示,烏克蘭情勢非常值得台灣借鏡,必須打造不對稱戰力,才能在「主權」被中國侵犯時儘快動作。不過我國遭俄羅斯列入不友善名單後,網路謠傳駐莫斯科代表處可能被迫關閉,台灣航班也禁止進入俄羅斯上空,但外交部長吳釗燮駁斥,這是假訊息,已經報警處理。

以烏為借鏡 美國防部籲台強化不對稱戰力

網路謠傳俄羅斯將對台採取報復行動。圖/台視新聞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台灣也加入制裁行列,但俄國火速將台灣納入不友善國家清單,且網路謠傳,報復舉動才要開始,有LINE群組流傳,「普亭大帝」準備修理台灣,第一,關閉駐莫斯科代表處,第二,沒收政府債券、股票,第三,禁止台灣航空器,飛越俄國領空,華航、長榮損失慘重,恐怕影響台商和當地留學生。

對此,外交部長吳釗燮今(11)天赴立院備詢時被問到相關議題時回應,「這個是一個典型的假訊息,我們也報警了。」外交部也發聲明表示,俄國主要目的在規避國際金融制裁,並非針對性的措施。前外交官也指出,若是因此就要求我國關閉駐外館處,不符合比例原則。

外交部發聲明澄清。圖/台視新聞

美示警中國威脅 邱國正:備戰為先做好準備

此外,烏克蘭頑強抵抗俄軍入侵,令各界刮目相看,美國國防部助理部長卡爾琳,在參議院聽證會上更呼籲台灣,應該做為參考典範,盡其所能建立非對稱能力,當中國大陸侵犯台灣主權時,才能有效自保,對抗共軍強大的軍事威脅。

國防部長邱國正。圖/台視新聞

對此,國防部長邱國正受訪時回應,「 (烏俄戰爭)對國軍來講就是一個警訊,以備戰為先,我們不願意發生戰爭,但是我們要做好準備。」國防安全研究院軍事戰略暨產業所長蘇紫雲則分析,「台海是海空戰場,這更有利於我們防守,防空飛彈跟反艦飛彈,會是一個最重要的一個支柱。」

我方持續採購,「不對稱」防禦武器,強化後備戰力能量,一旦戰爭發生,才能先自助,而後人助。 

台北/黃品寧、蕭睿陞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