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平民撤離之路有多不容易?俄國先前同意開啟人道走廊,但卻沒有遵守協議停火,加上多數走廊都是通往俄羅斯和白俄境內,人道走廊計畫反反覆覆。8號俄國再提出開放5個城市的人道走廊,但只有蘇梅(Sumy)得到烏克蘭點頭。而英國有英勇園丁看到烏克蘭民眾的困境,自告奮勇前進前線蘇梅救人,令人敬佩。

人道走廊開通! 「蘇梅」平民已開始撤離行動

戰火之下,烏克蘭平民能不能平安撤離?!全球都在關心俄國所謂停火並開放人道走廊,但俄軍砲火並未消停,人道走廊計畫多次失敗收場,直到當地時間8日,烏克蘭副總理韋列舒克證實,俄烏同意開啟東北城市蘇梅的人道走廊,讓平民撤離。而俄國國防部發言人科納申科夫(Igor Konashenkov)也公開表示,「為了讓平民安全撤離,宣布8日,莫斯科時間上午10點起停火,開啟基輔(Kyiv)、切爾尼戈夫(Chernihiv)、蘇梅、卡爾可夫(Kharkiv)、馬里烏波爾(Mariupol)的人道走廊。」

多數人道走廊直通「雙俄」 難民憂日後遭清算

外媒報導,按照烏方和俄國達成的協議,8日蘇梅第一支車隊在當地時間上午10點,也就是台灣時間8號下午4點出發,當地民眾也可以開私人車輛跟隨。不過,其中只有蘇梅的人道走廊通向烏克蘭境內,名為波塔瓦的城市,因為其它4個城市的人道走廊還是沒達成共識。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主播點出問題所在,「根據俄國當局的安排,多數人道走廊都通往俄國,和同盟的白俄羅斯,多數難民當然不想去。」

蘇格蘭園丁前進蘇梅前線 營救難民

看到烏克蘭的慘況,蘇格蘭兩名英勇園丁,55歲的麥卡錫和45歲的泰勒,二話不說前進蘇梅前線營救難民,成功協助7人撤離,其中包括3名外籍生。麥卡錫說,「現在我們這行人,有1、2、3、4、5、6、7,大概9個人」。

蘇梅糧食、飲用水告急 留學生挖雪煮水度難關

而人道走廊開放前將近700名印度留學生在蘇梅的大學避難,但一週後水和糧食都告急,他們只能挖雪煮水,暫度最艱難的時刻。

蘇梅糧食、飲用水告急,印度留學生挖雪煮水度難關。圖/畫面攝自網路

國際中心/許齡文 編撰 責任編輯/林彥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