撤離民眾緊緊相擁,放聲大哭。圖/翻攝自AP Direct
撤離民眾緊緊相擁,放聲大哭。圖/翻攝自AP Direct

烏克蘭馬里烏波爾(Mariupol)人道走廊開通,部分民眾自行開車逃難,週日(1日)也傳出一百多個受困亞速鋼鐵廠(Azovstal)的平民安全撤離,但一天過去了,截至當地時間3日上午,撤離民眾並為抵達預定地。

對此烏克蘭指控俄軍阻礙撤離行動,還設立檢查站、嚴格盤查民眾身分,甚至把人強制送往俄國控制的區域,而第一波撤離行動才剛結束,俄軍又對鋼鐵廠發動攻擊,人道走廊岌岌可危。

逃離平民未抵達預定地 烏控俄軍阻礙撤離

馬里烏波爾的人道走廊終於開通,受困亞速鋼鐵廠的民眾搭上巴士,逃離戰火摧殘,有的民眾更是緊緊相擁,放聲大哭。

俄軍表示,80人抵達俄軍控制的頓內茨克共和國,並聲稱其中11人自願留下,另外69人轉往烏軍控制的扎波羅熱,只是截至當地時間3日上午為止,還不見他們的蹤影,2日從鋼鐵廠撤出一百多人,也還沒抵達預定的扎波羅熱(Zaporizhzhia)。

受困亞速鋼鐵廠的民眾搭上巴士,逃離戰火摧殘。圖/翻攝自AP Direct

由於搭車逃難的民眾還不知去向,烏方指控俄軍阻礙撤離行動,駐紮當地的《CNN》記者也說,「週一黃昏之前,沒有一輛從亞速鋼鐵廠車隊中的車輛,或數萬名透過聯合國的行動撤離的平民,抵達這裡(扎波羅熱)。」

部分馬里烏波爾民眾 自駕抵達扎波羅熱

不過目前已有部分馬里烏波爾民眾,自行開車抵達扎波羅熱,馬里烏波爾民眾伏洛帝林受訪時表示,「他們(俄國)一天24小時,不斷轟炸亞速鋼鐵廠,從空中、陸上、海上。」

烏控俄軍設檢查站盤查 強制將人送控制區

只是好不容易等到停火,民眾前腳才剛走,俄軍又再度開火,讓撤離行動岌岌可危,馬里烏波爾當局更指出,俄軍在馬里烏波爾附近設立檢查站,嚴格過濾民眾身分,甚至還會把人強制送往俄軍控的區域,只為確認民眾的身分。

美國駐歐洲安全暨合作組織大使卡本特((Michael Carpenter))表示,「我從馬里烏波爾市長辦公室得知,馬里烏波爾附近有四個過濾營」,強調若烏方所言屬實的話,俄軍作為將構成戰爭罪。 

國際中心/陳韋仁 編撰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