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疫情逐漸趨緩,衛福部疾管署署長周志浩表示,3/7起將縮短入境檢疫天數,從原本的「14+7」縮短至「10+7」,同時接觸到確診者的居家隔離者也同步縮短天數至「10+7」;非本國籍商務人士也開放入境,兼顧經濟、生計。

居檢、居隔縮短至「10+7」 

周志浩今天上午在行政院會後記者會上表示,國內整體疫情穩定,而且經內部討論,發現Omicorn病毒的特性是99%病例都可以在10天內被檢測出來,而剩下不到1%的病例,Ct值也非常高、病毒量非常小,到了幾乎沒有傳染力的程度,因此研討放寬國內檢疫措施。

周志浩說明,自3/7起縮短入境居家檢疫天數,由現行「14+7」縮減為「10+7」(居家檢疫10天+自主健康管理7天),期間須2次PCR檢測及5次快篩。考量到春節檢疫專案原至2/28結束,過渡時期將研擬延續春節檢疫專案至3/6。

居家檢疫場所可「1人1戶」

檢疫場所以自宅或親友住所「1人1戶」為原則,「1人1戶」指的是同戶內沒有非居家檢疫對象,有獨立出入口且內部未與非居家檢疫對象生活範圍相通。若家戶無法符合1人1戶檢疫條件者,須入住防疫旅館完成10天檢疫。而同日入境之家屬/同住者檢疫期間可於自宅或親友住所同住。

3/7起縮短入境檢疫措施。圖/衛福部提供
居家檢疫「1人1戶」為原則。圖/CECC提供


場所具備3條件視為「1人1戶」。圖/CECC提供

匡列接觸者居隔也縮短 一人一室為原則

同時也縮短確診者之接觸者的居家隔離天數,也從「14+7」減至「10+7」,同樣以1人1室為原則,除非家裡不合適,可以專案核可方式,安排到集中檢疫所隔離,並搭配密集的PCR採檢及快篩。
3/7起縮短居家隔離措施。圖/衛福部提供

開放非本國籍商務人士來台 兼顧經濟、生計

另外,周志浩表示,同步放寬非本國籍商務人士來台,兼顧經濟、生計、防疫,外籍人士可來台進行商務考察、投資、履約及應聘等商務活動;中港澳人士則可從事商務履約及跨國企業內部調動事由;中國籍人士方面,由我國邀請單位於內政部移民署線上系統申請;港澳人士則赴香港、澳門經濟文化辦事處或駐外館處申請。

同時也刻正同步調整國際醫療、離岸風電、機組員、境外生等對象之入境條件與放寬檢疫措施。

放寬非本國籍商務人士來台。圖/衛福部提供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