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有民眾投訴,太太與確診者同場吃壽司遭匡列居隔,得自費3萬多元防疫旅館費用。圖/翻攝自Facebook@@0Yenfu
新竹有民眾投訴,太太與確診者同場吃壽司遭匡列居隔,得自費3萬多元防疫旅館費用。圖/翻攝自Facebook@@0Yenfu

近來本土疫情延燒多縣市,有不少民眾反映,因為與確診者足跡重疊,被匡列隔離,竟要自費入住防疫旅館,而各縣市補助標準不一,也讓大家覺得很不公平。新竹有民眾控訴,太太只是去吃個壽司就被強制送進防疫旅館,刷下3萬3千多元卡費,對生活已經造成負擔,指揮中心也決定為民眾解套,宣布從去年12月14日春節專案開始,到2月18日期間,民眾被地方政府匡列隔離,防疫旅館費用中央通通買單,預計有6千人能受惠。

挨轟「你匡列我破財」 陳時中聽見了將「概括承受」

「衛生局他說20分鐘後,計程車就會到,麻煩你用最快速度收拾行李」一通電話來得突然,新竹有民眾只是吃個壽司,被通知同場有確診者,需要自費入住防疫旅館隔離,當事人丈夫王先生表示,一到旅館,工作人員就說,因為預計要住13個晚上,現在馬上得刷卡付3萬3800元的住宿費用,當下他們不可能走出飯店,3萬多元的住宿費用和違反檢疫規定罰款100萬元,「我們當然選擇刷了」。

王先生找上民代陳情,因為數萬元對一般民眾來說,生活負擔實在不小,類似案例一樁接一樁,全台只有雙北、台中、高雄有全額補助防疫旅館費用,各縣市標準不一,引發民怨,於是指揮中心訂出「個案密切接觸者隔離補助原則」,追溯到春節專案開始去年12月14到今年2月18日,被地方政府匡列為確診個案密切接觸者,入住防疫旅館費用中央通通買單。

指揮官陳時中強調,整體費用由中央概括承受,和地方政府共同來解決問題,讓這些受隔離者不會再受到費用增加的額度傷害。

隔離補助追溯到去年12/14 估6千人受惠

中央將交由地方政府造冊,初估有6千人可以受惠,陳時中表示,這兩天就會發文給地方政府,不管是地方政府已經付了錢,或是民眾個人自己付了錢,「這些一定都由中央預算來處理」。

中央出面統一規範,春節專案期間被匡列隔離的民眾,終於不用被關14天還要自掏腰包,不過,中央幫出錢,只到2月18日為止,之後民眾若匡列隔離,得依照各地方政府補助規範,恐又得面臨自掏腰包。

台北/張元春、劉瑋晟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