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中市每年公車搭乘人數達到1億人次,可減少超過40公噸的PM2.5細懸浮微粒。圖/臺中市政府
臺中市每年公車搭乘人數達到1億人次,可減少超過40公噸的PM2.5細懸浮微粒。圖/臺中市政府

臺中市長盧秀燕就職屆滿三周年,不忘誓言努力還給臺中市民潔淨藍天!除了一上任就籌備「空氣品質改善委員會」,積極實踐「藍天白雲行動計畫」,更以「先公後私」、「先大後小」的態度,推行各項減媒及空污改善行動,其中在降低移動污染源部分,臺中市府除了積極鼓勵民眾搭乘公車,更大力推動電動公車,以汰舊換新或新闢路線,補助客運業者改用電動公車,目前全市已有197輛電動公車,不只高居全國之冠,更連續六年蟬聯全國第一,而且根據臺中市政府統計,目前每年公車搭乘人數達到1億人次,可以減少超過40公噸的PM2.5細懸浮微粒,對空品改善成效相當顯著。

市長領軍空品改善委員會 擘劃智慧低碳交通系統

為了回應民眾對宜居城市的期待,臺中市108年成立了空氣品質改善委員會,由市長盧秀燕親自擔任主任委員,與空氣污染改善作為相關之局處首長擔任委員,定期就各項改善對策擬訂推動進行滾動檢討修正。基於「先公後私、先大後小」兩大原則,空氣品質改善委員會設定「邁向無煤台中」、「各污染源減污減排」、「空污季應變減排」、「智慧低碳交通系統」、「全民參與資訊公開」等五大核心價值,擬定彙集各局處空氣品質改善對策66項,針對固定、移動及逸散等污染來源執行全方位管制。

臺中市有197輛電動公車,達全台之冠,目標2030年市區公車全面電動化。圖/臺中市政府

臺中電動公車總數 連6年穩坐全國第一

其中在建造智慧低碳交通系統部分,臺中市也交出亮眼成績單,電動公車總數110年年底已成長至197輛,已經連續六年蟬聯全台第一。身為全國推動電動公車的領頭羊,日前也吸引高雄市政府交通局與高雄市議會特地組團來臺中取經,分享臺中引以為傲的「自動駕駛捷運綠線」、「小黃公車」、「電動公車」及MaaS交通行動服務平台,打造臺中安全、舒適、效率、節能的交通環境。

交通局長葉昭甫表示,市府持續協調客運業者,一同參與交通部辦理的電動大客車補助計畫,搭配幹線公車電動化、優先核予經營業者路權等政策,鼓勵客運業者採用電動公車,未來規劃將臺灣大道幹線化公車逐年汰換成電動公車,111年以電動公車總數達290輛為目標,逐步建構臺中低碳大眾運輸環境。

為了全面打造永續宜居臺中城,臺中市政府一方面力推「藍天白雲行動計畫」,秉持「先公後私、先大後小」原則,建構低碳運輸改善空汙,還給市民深呼吸的權利;另一方面透過推動綠電、節能環保措施等,朝長期永續發展的方向堅定前行,面對半世紀首見的缺水危機,缺水若渴的科技業提出用水需求,市府提出再生水政策,每日提供超過10萬噸再生水予產業使用,不僅保障了產業的發展,更兼顧臺中永續發展的環境,用實際作為全面打造幸福臺中城。

臺中市政府廣告

責任編輯/哀曉培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