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疫情以及邊境嚴管衝擊,桃園機場面臨破產危機。圖/台視新聞
受到疫情以及邊境嚴管衝擊,桃園機場面臨破產危機。圖/台視新聞

受到疫情以及邊境嚴管衝擊,全球航空業都受到重創,如今就連我國家門戶桃機公司也擋不住虧損,面臨破產危機,桃機旅客數去年僅剩2019年的2%,2021年起舉債度日,截至今年年3月,舉債即將破百億;桃機資本額為248億,加上第三航廈工程也面臨工程款支付壓力,若是舉債超過資本額,將面臨破產,對此桃機公司已經研擬「多元化籌資方案」,擬向交通部、行政院尋求增資。

去年旅客數僅有2019年的2% 桃機2年虧損50億

為防堵疫情,桃園機場祭出嚴格邊境管制、落地即採檢措施,但旅客數也大減,去年只有2019年的2%,因此從2021年起舉債度日,截至今年3月,舉債即將破百億,面臨破產危機。

機場公司副總經理洪玉芬受訪時表示,「大概2020年2月開始,旅客人次降到4千8百多萬人次,去年則大概有91萬人次,虧損是必然的 ,因為沒有旅客,目前為止還在調適當中。」另外更有知情人士透露,桃機這兩年大約虧損了50億元,而且營運維護和工程建設投入資金高,光是1個月就有接近10億需求。

2021年的旅客數僅有2019年的2%。圖/台視新聞

支付第3航廈工程款 舉債逾資本額恐破產

而桃機資本額為248億,第三航廈工程也面臨工程款支付壓力,若是舉債超過資本額,將面臨破產,對此桃機公司已研擬「多元化籌資方案」,擬向交通部、行政院尋求增資。機場公司副總經理洪玉芬說明,桃機目前大概借款70幾億,預計按照工程進度,到了3月份借款將累計到100億。

桃機若是舉債超過資本額將面臨破產。圖/台視新聞

雖然目前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打算放寬商務客入境,但商務交流型態已在疫情後出現變化,多採遠距離交流,如果沒有全面開放國門,商務客的營收對桃機恐怕只是杯水車薪。 

桃園/林注強、李采珊、周郁庭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