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同質化代幣NFT近年來掀起投資風潮,有不少人因此而一夜致富。圖:CNN
非同質化代幣NFT近年來掀起投資風潮,有不少人因此而一夜致富。圖:CNN
  • 非同質化代幣席捲全球,實體繪畫及數位圖像皆可成為NFT
  • NFT可使人一夜致富,也和虛擬幣有一樣的缺點會暴漲暴跌
  • NFT創造許多商機,投資也需小心謹慎,注意不可過度炒作

數位世界掀起一股全新的浪潮,瞬間席捲全世界。

筆名Beeple的溫克曼是美國北卡羅萊納州查爾斯頓的網路藝術家,2007年開始他每天創作一副數位圖像,在網路上累積了250萬名粉絲。佳士得在2021年3月集結成一幅5千幅拼圖的作品「每天:最初的5000天」,鑄造成非同質化代幣NFT進行拍賣,結果震驚全世界。

非同質化代幣 席捲全世界

Beeple以前的作品,很少能賣超過100美元,折合台幣2800塊,現在一下就賺了19億台幣,成為全球身價第三高的藝術家,Beeple一段10秒的影片「十字路口」,2020年11月賣出6.6萬美元,2020年12月,他一天就賣出350萬美元的作品,2021年2月,「十字路口」轉手以660萬美元的百倍價格賣出,他還能抽成10%。

所謂的NFT非同質化代幣,是利用區塊鏈的所有權數位證明,不像比特幣每一枚都可以互換,NFT是獨一無二的。有了NFT,不管是實體繪畫,數位圖片跟影片,甚至是推特前執行長的全世界第一則推特,都可以拿來販賣。數位藝術家從此可以靠藝術謀生。

NFT可使人一夜致富 缺點是暴漲暴跌

NFT浪潮席捲全球,佛州的藝廊,衍生了許多NFT商機,甚至就連裝置藝術,也能發行NFT,每個人也都能自己創作,自己發行NFT。不過全世界的加密社群都在瘋NFT,真的有那麼多人買嗎?

NFT在疫情期間大行其道,專家認為,許多人失去生計,或者是沒事宅在家,夢想一夜致富。NFT因為用虛擬幣像是以太幣或比特幣交易,因此也繼承了虛擬幣的缺點,那就是它一樣會暴漲暴跌。包括蘇富比跟佳士得等拍賣行也爭相投入,但它一樣會面臨實體世界同樣的問題。有人指控NFT是龐氏騙局。同時網路藝術的價值也很難認定。不過由於NFT來自網路一窩蜂的熱潮,它也不免於投機炒作。

NFT創造了許多難以想像的商機。但是任何金融商品一旦炒作過頭,都會有泡沫化的風險,投資仍然必須小心謹慎。

責任編輯/謝文浩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