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大學校徽涉抄襲。圖/台視新聞
屏東大學校徽涉抄襲。圖/台視新聞

屏東大學視覺藝術系一名許姓副教授2014年協助校方設計校徽,卻涉嫌抄襲他人作品而被校方決議停聘,並不續聘、也不晉薪,事後副教授不服,提起行政訴訟,但高雄高等行政法院判決敗訴,日前最高行政法院也維持判決,全案確定。

設計師接受健行科大委託設計圖 疑被抄襲

「校徽」是象徵學校「建校起源」或者標幟「建校理想」,但現在卻傳出抄襲疑雲。國立屏東大學的校徽,上方的太陽象徵著學校整合、旭日東昇,下方的「山高水長」則以四本書籍造形為主,也寓意著屏東四座主要山脈,只是跟另一張未獲健行科大採用的校徽圖樣來相比,兩個圖樣不僅顏色相似,就連構圖都大同小異,原來屏東大學校徽設計者疑似抄襲他人作品。

國立屏東大學2014年委請「視藝學系」設計校徽,當時許姓副教授提出6件設計圖,其中一件有「大武山」與「驕陽」印象的作品雀屏中選。幾年後,一名楊姓設計師赫然發現,這校徽與他之前接受「健行科大」委託設計但最終未獲採用的校徽圖樣極度雷同,質疑抄襲。

屏東大學坦承涉侵權 決議停聘副教授

事後校方坦言侵權,並斥資100萬跟楊姓設計師和解,獲得授權後,也將決議停聘許姓副教授,儘管副教授不服,提起行政訴訟,但高雄高等行政法院認為,副教授的確抄襲,屏東大學的處分力道符合比例原則。屏東大學主任秘書陳永森表示,「學術上面的抄襲的問題,一定要完全的滅絕,希望我們未來不要再出現任何的抄襲事件。」

日前最高行政法院也維持判決,全案確定。因為校徽鬧上法庭,美意竟變爭議,校方恐怕始料未及! 

屏東/蘇世偉、謝鎧、王秀成 責任編輯/陳耿閔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