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爆發石虎抄襲風波的旅美設計師江孟芝。圖/翻攝自江孟芝臉書
曾爆發石虎抄襲風波的旅美設計師江孟芝。圖/翻攝自江孟芝臉書

2019年設計石虎彩繪列車爆發抄襲風波的旅美設計師江孟芝,話題不斷。今年8月,她為奧運羽球男雙金牌「麟洋配」手繪海報,被踢爆是自動描圖,如今,屏東大學聘任她為專業技術人員,也被提出質疑,認為她抄襲爭議不斷,加上只有碩士學歷,明明不符合教育部聘任規定,職務等級卻比照副教授,懷疑是否有走後門之嫌,引發教職人員不滿,認為根本是量身打造、放寬規定。

石虎列車「撞臉」圖庫照 麟洋海報又被爆描圖

曾爆發石虎抄襲風波的旅美設計師江孟芝,如今被屏東大學聘任為副教授級專業技術人員,遭教育產業質疑走後門。

旅美設計師江孟芝2019年設計集集彩繪列車,抄襲俄籍設計師的花豹,還硬拗是簡化版石虎,引發軒然大波。今年奧運期間,又因為一張麟洋配插圖,被踢爆自動描圖。

屢傳爭議的她,在八月獲聘屏東大學副教授級專業技術人員,對比同年度新進的33位副教授和助理教授,清一色博士學位,只有江孟芝是碩士學歷,引起質疑聲浪。屏東縣教育產業工會副理事長黃莆田表示,「有正式博士學位的人,要進到大學教書,現階段不可能一次就升到副教授,所以這裡面我覺得有很多疑點。」

江孟芝屢爆抄襲 獲聘「副教授級」專業技術人員

根據教育部規定,大學聘任副教授級專業技術人員,必須擔任助教三年以上,或從事相關專業性工作12年,有特殊造詣或成就,另外獲得國際大獎,可酌減年限。

但江孟芝學歷不符,獲獎減免年限有待商榷,屏東大學卻增設條件,只要有相關工作經驗三年就可應聘,被質疑量身打造,開後門。面對外界質疑,校方強調應聘教師,一切依法辦理,絕對沒有徇私舞弊。

屏東大學總務長陳永森:「她得到IF大獎,有幾項美國的大獎,這個是國內很少人同時具有的,所以我們才送教育部,教育部也同意。」

而對學生來說,只要老師教得好,學經歷其次,只盼風波早日平息,還給師生平靜校園。 

屏東/蘇世偉、吳玫萱、蕭志遠 責任編輯/林彥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