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7)天是開工日,許多上班族回到工作崗位,台北市長柯文哲喊話企業「用快篩取代團拜」,但醫界卻發出不同聲音,認為若是社區安全,快篩「偽陽」比例太高,恐怕矯枉過正。

國產高端是「密醫」?民眾批柯P「無稽」

台北市再提供高端疫苗追加劑共6,778個名額,今起於三個中型接種站開放現場掛號施打,但市長柯文哲先前比喻高端疫苗就像密醫,少了國際認證,讓施打高端疫苗的民眾聽在耳裡不是滋味,「一切都是要科學數字,科學數據有證明就好,講什麼都是一樣,都是一些無稽之談啦!」

高端隨打隨到。圖/台視新聞

北市開打BNT追加劑 接種站「打氣」淡

BNT追加劑開工日同時開打,但當初6萬6千多劑,卻只有約2萬人預約,不到三分之一,一早接種站明顯打氣很冷淡。北市副市長蔡炳坤指出,「預約的比例大概31.2%,比我們預期的稍微少了一點,大家能夠盡快來接種疫苗。」

北市開打BNT追加劑。圖/台視新聞

柯文哲喊話企業開工快篩 醫界憂「偽陽」高

但春節假期放了9天,就怕大家趴趴走,柯文哲臉書呼籲「企業快篩取代團拜」,副市長黃珊珊同步再喊快篩,不過醫界卻有人有不同意見。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林應然指出,「你篩一次就能夠表示有就有、沒就沒嗎?兩、三天就快篩一樣無止盡啊!那你要篩幾次?社區裡面感染的人不多,如果你今天做快篩,偽陽性的機會會很高。」

超長連假結束 未來一週疫情發展待觀察

蔡炳坤強調,「市長是說有症狀先快篩,過去9天的假期中,很多人是回中南部,預估有150萬人(北返)回到工作崗位,這個禮拜應該是一個觀察期。」

校園老師、學生上午也開打BNT,但畢竟超長連假才剛結束,有沒有群聚疫情未爆彈,未來一週成為重要觀察期。

台北/陳蜀強、高子堯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