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家人團圓是許多人期待的時刻,但在COVID-19疫情蔓延下,公衛專家陳秀熙提出春節防疫指南,建議出入群聚場所3天內,避免接觸家中的長者及小孩,才不會造成家戶感染。另外,對於疫情何時可控制,陳秀熙認為要以「重症清零」為目標,也就是每週確診本土個案數在350例以下。

出入群聚場所後3天別接觸長輩 避「家戶傳染」

國內Omicron群聚感染持續延燒,但就快要過年了,春節返鄉該如何做好防疫?台大公衛專家陳秀熙建議,針對還沒完整施打兩劑基礎疫苗,以及免疫保護力衰退而未打第3劑的民眾訂出規範。

陳秀熙指出,「出入群聚場所後在3天內,盡量避免接觸家裡的長者以及孩童,因為畢竟長者有很多人沒有打過兩劑疫苗,孩童也沒有打疫苗。」

不怕COVID-19只怕隔離!專家:重症清零為目標

儘管目前國內疫情屬於可控制狀態,但陳秀熙也點出隱憂,一個是沒有疫苗保護力的族群恐怕發生重症死亡,另一個是大量的輕症患者可能會影響經濟發展,現階段仍無法與病毒共存,因此「重症清零、輕症最小化」是未來疫情控制的方向。

公衛專家點出台灣未來隱憂。圖/台視新聞

每週確診數350人以下 專家:可達重症清零

陳秀熙說,只要每週COVID-19的確診數控制在350例以下,要達到重症清零的目標非常有可能,不至於讓民眾生命受到損失,也不至於在輕症患者太多的情境下,造成生產力損失。

以「重症清零」當作目標,輕症的隔離勢必衝擊民生經濟,也影響到醫療量能,Omicron本土和境外疫情夾攻,何時能控制住,專家也說不準。

台北/蕭秉儀、黃偉財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