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負債式中重症」估7月下旬緩和。圖/台視新聞
「負債式中重症」估7月下旬緩和。圖/台視新聞

國內第四波新冠疫情延燒,就連中重症人數也持續上升。公衛教授陳秀熙指出,台灣疫情進程比國際晚三個月,掀起一波「負債式中重症」,預估到7月中旬前還會再有一小波脆弱族群的中重症死亡潮。

中重症仍攀升 7月中恐現脆弱族群死亡潮

第四波新冠疫情延燒,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指出,其中中重症的人數持續上升,每百萬人中大約有76人,而每100位中重症患者中,則約有12人死亡,高於美國、日本等國家。

陳秀熙進一步分析原因在於,台灣疫情進程比國際晚3個月,最近才進入XBB變異株時代,掀起一波「負債式中重症」,預估到7月中旬,脆弱族群可能將迎來一小波中重症死亡潮。

而除了新冠,還有各種呼吸道病毒,導致醫療端面臨極大挑戰,出現中重症負債。

台大公衛流病與預醫所教授陳秀熙。圖/台視新聞

咳嗽、失眠、腦霧 新冠後遺症估達250萬人

面對我國確診數已經破千萬大關,再看看美國CDC的統計,18到64歲患者中,每5人就有1名新冠後遺症患者,中醫師公會全聯會推估,台灣的新冠後遺症人數多達250萬人,包含、咳嗽、胸痛等呼吸道症狀,以及失眠腦霧等神經症狀。

新冠後遺症患者。圖/台視新聞

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詹永兆表示,「像我有一個案是認知障礙,瓶蓋每次A瓶都會蓋到B瓶去,通常新冠後遺症在我們門診,大概看2到4週都可以舒緩。」

而中醫也針對腦霧症狀研發出淨霧方,經過一個月治療後,腦霧分數可從原本平均34.6分,直接減半,減少認知功能進一步惡化的風險。

腦霧治療前後分數。圖/台視新聞

台北/魏于恬、余苓瑀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