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疫情趨緩,指揮中心宣布接下來的3大重點工作,其中最受關注的就是,未來輕症確診者將改採「0+n」不必再隔離,目前還沒公布上路時間表。感染科醫師認為,只要單日確診數降到萬例以下,風險就很低,公衛專家則指出,過完228連假後,疫情如果沒有變化,3月初就是宣布「0+n」的最佳時機,不過有醫師建議,長者的半年內疫苗接種率至少衝高達到7、8成,再放寬才會比較安心。

確診擬定「0+n」 指揮中心曝3大防疫方向

本土新冠疫情趨緩,未來輕症確診者將改採「0+n」,也就是免隔離,但還沒確認上路時間表,中區指揮官黃高彬點出,單日確診數跌到萬例以下,代表風險就很低,他也提到,目前沒有什麼特別強的變異株出現,國內是有「往開放一點的這種本錢」。

公衛專家陳秀熙則分析,最佳時機是3月初,因為Omicron潛伏期大約1週,國內已經出現XBB.1.5新變異株,只要度過春節後連續2週的觀察期,以及228連假後,如果疫情都沒有上升,就代表新變異株沒有在社區流行,就能宣布0+n實施的日期。陳秀熙受訪時補充,228有連假,而國內現在因為有XBB還有歐洲的BQ.1變異株,需要觀察一週來確定有沒有造成社區大流行,避免中重症。

黃高彬、陳秀熙針對0+n上路時間的看法。圖/台視新聞

0+n何時上路? 醫:中重症、死亡明顯下降時

感染症醫學會名譽理事長黃立民也點出,可以預期確診者自由活動一定很容易把病毒傳給別人,至少要等到疫情穩定,比起看確診數,更重要的是中重症最好要降到兩位數、死亡個案也要降到個位數,另外,半年內疫苗接種率至少衝到7、8成。

黃立民指出,年輕人或是一般人確診大多是輕症,較不用擔心,現在比較擔心的是,60歲以上族群,且若有共病會比較麻煩,這些人的疫苗接種率目前還是有點偏低。

黃立民認為,應等中重症、死亡個案數下降,以及衝高疫苗接種率後,再實施0+n。圖/台視新聞

陳秀熙也認為,比起討論0+n,目前更急迫的是修改確診者通報定義,因為全球的通報數字早就不準確,如果連輕症都要通報,會增加醫療人力的負擔,要趕快做出調整。

陳秀熙認為,比起討論0+n上路時間,更應做調整的是確診者通報定義。圖/台視新聞

台北/魏于恬、余苓瑀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