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有兒科醫師在一天內遇到3名來看門診的男童,因為病毒感染併發急性肌炎,造成橫紋肌溶解症,小腿痠痛、無法走路;兒科急診醫師吳昌騰提醒,近期在社區中流行的病毒,像是A流、副流感等都有併發的風險。另外,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分析,國內6月份超額死亡仍會持續上升,預估要等到114年,新冠肺炎在十大死因的排名才會明顯倒退。

病毒感染併急性肌炎 孩童「小腿痠痛」不想走路

近來社區中各種病毒正在流行,兒科急診醫師吳昌騰表示,一天之內遇到3名病童出現小腿嚴重痠痛,檢查才發現是病毒感染併發急性肌炎,還形成橫紋肌溶解症。他說,「可能在發燒或呼吸道症狀2、3天之後,他會出現一些小腿疼痛,拒絕走路,甚至有一些比較嚴重的,尿液顏色還會改變。」

吳昌騰提醒,近期像是A型流感、副流感、腸病毒或新冠病毒等,正在社區流行,這些孩童在被病毒感染「前驅症狀」改善後,出現下肢肌肉疼痛,就要留意可能是併發急性肌炎的風險,其中以小腿肌群痠痛較常見。

近期像是A型流感、腸病毒或新冠病毒等在社區中流行。圖/台視新聞

5月超額死亡約17% 陳秀熙估6月「恐升至25%」

另外,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指出,國內5月份超額死亡約17%,其中有4%歸在新冠肺炎,預估6月份超額死亡會上升到25%,要等到114年,新冠肺炎在十大死因的排名才會明顯倒退。

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圖/台視新聞

變異株若無變化 羅一鈞:今年新冠排十大死因6、7名

不過,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觀察目前的變異株,都還在Omicron的範圍,如果變異株沒有明顯變化,推估今年新冠會排在十大死因的第6至第7名,現在預判114年的狀況也言之過早。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圖/台視新聞

中央防疫措施鬆綁,但多種病毒同時在社區內流行,民眾還是不能大意。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