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icron本土疫情持續延燒,現在還出現Omicron的妹妹「BA.2」入侵高雄。有醫師分析,「BA.2」跟原來的Omicron「BA.1」有20幾個位點差異,不僅做PCR抓不出來,還可能會誤認成Delta,且「BA.2」的傳播力似乎更強。對此,指揮中心表示,目前國內都是以基因定序的方式檢驗,因此不會驗不到或誤判。

檢驗BA.2只做PCR 位點差異多恐誤認為Delta

高雄港最初染疫的一家3口,被驗出感染Omicron菲律賓株「BA.2」,又被稱為「Omicron的妹妹」,它主要的特徵與桃園群聚的Omicron「BA.1」相比,有20幾個位點差異,不僅做PCR抓不出來,還可能會把「BA.2」誤認成Delta。

對此,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國外使用PCR檢測工具,會沒有辦法區分出Omicron的「BA.2」跟Delta,因此容易出現誤判,不過台灣還是採基因定序的方式,不會有驗不到的問題。

Omicron的妹妹「BA.2」入侵高雄。圖/台視新聞

BA.2傳播力更強 高雄一家人恐非首波感染者

「BA.2」不只影響PCR檢測,醫師更示警,它的傳播力似乎更強,直言高雄這家人絕對不是第一波感染者,也不要認為會比桃園群聚弱。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指出,「兩個地方誰比較嚴重就很難講,因為各自都是獨立的事件,(BA.2)似乎比原來的Omicron傳染力更強,可能是下一代要變成主流的病毒。」

對此,羅一鈞表示,「少數的報告分析BA.2的傳播力,也許有比先前的Omicron增加大約1到2成,高雄群聚跟我們先前在桃機引發後續,包括像是銀行或餐廳的群聚,看起來似乎並沒有特別明顯(變多或變快)。」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圖/台視新聞

美國數據分析 Omicron病歿數追上Delta

醫師潘建志舉丹麥經驗分析,Omicron在清除Delta後,「BA.2」又取代Omicron,如同螳螂捕蟬、黃雀在後。醫界陸續敲警鐘,更提醒「認為Omicron能達成群體免疫的想法,真的太天真了」,因為現在又有「BA.2」來攪局。

雖然Omicron感染者多為輕症,但從美國數據來看,它在流行期死亡人數已經追上Delta,依舊得謹慎防疫。

醫師潘建志舉丹麥經驗分析。圖/台視新聞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