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防疫又多了生力軍!由中研院、國研院和業者合作,利用電晶體的靈敏度,首創「新冠病毒快速檢測晶片」,從採檢到結果出爐不到20分鐘,而且檢測準確度幾乎接近百分百,和傳統PCR核酸檢測相比,能節省大量人力及時間成本,甚至病毒含量極低、感染初期或無症狀的患者都能找出來。

不用20分鐘就有結果 研究團隊揭「技術秘辛」

中研院、國研院和業者合作,獨步全球首創「新冠病毒快速檢測晶片」,只要三大步驟,首先把儀器接上晶片,白色透明管中會流出從患者鼻咽取出的檢體,接觸到晶片後,電腦程式就能在短時間內準確偵測。

從病患採檢到結果出爐不用20分鐘,整個流程比傳統PCR省去更多時間,準確率也幾乎百分百,甚至病毒含量極低、Ct值35的病患,以及感染初期或無症狀的患者都能抓出來,而且就算發生Delta、Omicron等變異株的疫情,也可以在一週內研發出應對新病毒的全新晶片。

中研院物理所研究員陳啟東表示表示,「電晶體是非常非常敏感的電荷感知器,減少人為參與的動作,比起PCR最重要的好處,就是它的靈敏度非常高。」分子電測公司執行長褚家容指出,「目前已證實在Delta或是Omicron變異株,不管是怎麼變異,都可以利用我們的晶片去檢測到新冠病毒。」

「晶片檢測」獲食藥署EUA!預計2月開始生產

目前國內檢測新冠肺炎的工具有抗原快篩、抗體快篩,只要15分鐘就有結果,但容易出現偽陰、偽陽的問題;核酸檢測PCR則利用CCD感測器光線感測原理,可以精確分析,但耗時久;反觀利用電晶體製作的生物分子感測設備,一個小小晶片,在短時間內就能百分百精準測出結果。

國內檢測新冠肺炎的工具。圖/台視新聞

獨步全球的晶片,也在去年取得食藥署的緊急使用製造授權,預計今年2月開始生產,將成為防疫的 一大利器!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