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子電腦具有超越目前超級電腦的運算潛力,全球先進國家皆已積極投入研發,中研院成功打造由台灣自研自製的5位元超導量子電腦,總統蔡英文今(29)日視導研發成果,總統說這是量子科技的重要里程碑,期盼中研院扮演火車頭的角色,協助台灣建立量子科技產業鏈,為全世界的量子技術貢獻重要力量。

全台第一台「量子電腦」! 蔡總統視導研發成果

總統蔡英文今日上午視察「中研院量子電腦專題中心研發成果」,總統仔細看著模型,對細節很好奇,因為這是台灣第一台的「5位元超導量子電腦」,由中研院自行研發自行製造,「量子電腦」被視為下個世代的運算工具。

總統蔡英文今日上午視察「中研院量子電腦專題中心研發成果」。圖/台視新聞

總統蔡英文指出,「我們的目標是要建構台灣自製的量子通訊網路系統,以及能夠真實運算的量子電腦,台灣應該要加速發展量子科技。」

強大運算能力 新材料研發、加密破解都難不倒

量子電腦在2019年底開始討論,2020年初列入發展重點,未來用途在生醫領域,開發新型診斷或製藥,半導體、通訊、化學等新材料研發,或是加密破解、軍事兵推、氣象及交通模擬,政府投入80億元提升台灣量子科技實力。

量子電腦未來用途,新材料研發、加密破解都難不倒。圖/台視新聞

盼官學界持續攜手政府 總統:為產業開創先機

總統蔡英文表示,未來中研院將以南部院區做為國家級量子科研的基地,也期待中研院持續扮演火車頭的角色,以基礎科學來帶動技術研發,協助台灣建立量子科技產業鏈。

攸關國家安全領域,而量子科技強大的運算能力也會對民眾生活帶來重大的影響。中研院物理所特聘研究員陳啟東表示,第一個開始進來的應該是材料及醫藥生物這一部分。

量子國家隊的這一小步帶動台灣量子研究與相關產業發展,也邁向重要的里程碑。

台北/蕭秉儀、王秋明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