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長王美花。圖/非凡新聞
經濟部長王美花。圖/非凡新聞

2024年即將到來,經濟前景還是未見明朗。經濟部長王美花今(22)天指出,中國石化產業擴產將面臨大量傾銷的疑慮,而中央研究院則表示,在美中經濟、貨幣政策、地緣政治等因素的影響下,全球經濟復甦力道還有許多變數,不過隨著電子產品需求回溫,民間消費持續擴張,預估明年GDP將回升至3.02%,勉強保3。

復甦路蹣跚 中研院看明年「雪融春暖偶寒風」

中國中止對台部分產品關稅減讓,22日經濟部長王美花回應,ECFA的措施對台影響有限,相比之下,中國的石化產業有更大的疑慮。王美花說,「中國的石化產業會從今年開始陸續大量擴產,全球都是很擔心的,會有大量傾銷的問題」。

除了內憂也有外患,中央研究院經濟研究所22日以「雪融春暖偶寒風」,為明年下注解,雖然通膨趨緩,升息周期逐漸進入尾聲,然而全球景氣復甦還是略顯蹣跚。

中研院經濟所兼任副研究員林常青表示,「整體來講可以發現,2023跟2024的經濟成長率來做比較,2024的確是比2023成長稍微少一點點」。

中研院估明年GDP勉強保3 較央行3.12%保守

中研院副院長黃進興則說,「我們希望在內需跟外貿方面能夠提振,讓老百姓的生活可以改善,但是最近也因為新的電子產業,尤其AI的普遍跟流行,對經濟跟一般的生活影響多少,也是對我們有很大的考慮」。

隨著全球電子相關產品需求回溫,外需與投資有望恢復成長動能,再加上民間消費持續擴張,中研院預估,明年GDP成長率將回升至3.02%,勉強保3,相較於主計處的3.35%,台經院的3.15%以及央行的3.12%,看法相對保守。

對於明年的經濟前景,中研院也提醒大家特別留意,美中經濟的貨幣政策、地緣政治風險,以及原物料價格變化,密切關注世界局勢,才能隨時做好因應對策。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網路中心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