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加王國附近的海底火山大噴發,環太平洋地區多國皆受到影響。圖:AP
東加王國附近的海底火山大噴發,環太平洋地區多國皆受到影響。圖:AP
  • 東加王國附近海底火山大噴發,造成環太平洋地區海嘯警報
  • 噴發威力巨大,推測由於氣體蓄積壓力和水蒸氣爆炸性作用
  • 估8萬多人受海嘯影響,地質學家警告近幾週仍有噴發可能

火山灰衝上20公里高,滾滾煙塵伴隨閃電,平靜島國出現末日般景象。東加王國附近的海底火山洪加湯加洪加哈派,15日傍晚大噴發,衛星拍下噴發瞬間,駭人的蕈狀雲在太平洋海面上炸開,一旁小島幾乎整座消失。

一聲聲隆隆聲響,從數百公里外的斐濟,到一萬公里外的阿拉斯加,都聽得一清二楚,還引發規模5.8的地震帶來海嘯。15公尺高巨浪襲擊東加,滾滾洪水令人驚慌失措。民眾忙著撤離,據傳就連東加國王也緊急離開王宮避難。

海底火山劇烈噴發 環太平洋海嘯警報

海底火山猛烈噴發,環太平洋地區都有感,從澳洲、日本、智利,到美國西岸,海嘯警報大作,NASA說這次威力是廣島原爆的500倍,如此規模數十年才一次。

東加8千公里外的日本,深夜發布海嘯警報,一路從北海道到鹿兒島,太平洋沿岸地區陷入警戒。鹿兒島奄美大島15日深夜,出現120公分高大浪,東北岩手縣久慈港也有110公分大浪。至少23萬人收到避難指示,民眾驚醒出逃,就怕2011年311大海嘯噩夢再度重演,沖繩和神奈川民眾,也分別拍到河水逆流。

噴發威力大 推測氣體蓄積壓力和水蒸氣

至於為何噴發威力如此強大,學者推測主要原因有兩個,一是火山岩漿帶有氣體蓄積的壓力,碰!像開香檳一樣,二是噴發時瞬間的水蒸氣,形成爆炸性作用。

東加災後樣貌曝光,路面積水,滿是火山灰和碎石,建築毀損電線桿倒塌,船隻遭海嘯捲到馬路上,面目全非,東加宣布進入緊急狀態。爆發前後比一比,翠綠村莊一夕變色。芒果島和福諾伊富阿島民宅幾乎全毀,幾處度假勝地滿目瘡痍,其中一名罹難的英國籍女子,為了救狗遭海浪捲走。

估8萬多人受海嘯影響 救援行動受阻

聯合國人道機構估計,8萬4千人受海嘯影響,這相當於東加80%以上人口,火山灰影響飲用水外,救援進度也受阻。紐澳迅速派機,但跑道火山灰厚達10公分,清除後才有辦法降落。地質學家警告海底火山,未來幾週仍隨時有噴發可能,不能掉以輕心。

責任編輯/謝文浩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