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資料分析顯示Omicron致死率為0.15%。圖/翻攝自AP Direct
英國資料分析顯示Omicron致死率為0.15%。圖/翻攝自AP Direct

高雄4歲男童一家三口病毒基因定序結果,都是感染Omicron變異株亞變種「BA.2」,確定和桃機相關案例的病毒基因定序不同,指揮中心證實,這是本土第八條傳播鏈!對於Omicron入侵台灣本土,許多人都認為感染Omicron就像感冒輕症,但台大前感染科醫師林氏璧搬出英國資料分析顯示,Omicron的致死率是0.15%,致死率還會隨著年齡上升,尤其60歲以上的族群,沒打疫苗和打滿三劑疫苗的致死率,更相差高達14倍!

英研究打與未打疫苗的致死率差別。圖/台視新聞

沒接種者致死率高達6.8% 醫呼籲「快打疫苗」

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搬出英國資料分析指出,最近4週,英國有318萬人確診,多達4739人死亡,致死率是0.15%,示警Omicron症狀絕對不會是感冒輕症,因為感冒是不會死人的!

林氏璧進一步指出,單獨看60歲以上的長者,完全沒打疫苗的致死率高達6.8%,打完2劑的致死率3.7%,打完3劑的致死率則能降到0.48%,對照,打完3劑和完全沒打疫苗的人,兩者的致死率相差14倍,呼籲快打疫苗。

醫生呼籲民眾「快打疫苗」。圖/台視新聞

對於該份研究,北市聯醫中興院區內科主治醫師姜冠宇拿新冠與流感的死亡率相比,他表示,「流感的死亡率大概是千分之一,Omicron在大眾裡面的死亡率大概是千分之1.5,大概高那麼一點」,他認為,如果從年齡分層來看整體死亡率的話,勢必會隨著年齡升高而升高。

星國首例! 92歲未打疫苗女Omicron併發症歿

Omicron傳染力強,雖然大多是輕症,但不僅英國出現Omicron致死案例,新加坡也在22號宣布,有首例Omicron的死亡病例。一名92歲女性患者,過去不曾接種疫苗,遭家人傳染後,死於新冠病毒變異株Omicron的併發症。

有專家表示,國內想要跟病毒共存,目前還得持續衝高年長者的疫苗涵蓋率,才能降低疫情帶來的致命威脅。北市聯醫陽明院區胸腔科醫師蘇一峰指出,呼籲長輩們,得趕緊打滿第三劑,萬一本土疫情大爆發,才能降低重症和死亡率,讓台灣挺過這波疫情考驗。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林彥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