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任教宗本篤16世。圖/翻攝自AP Direct
前任教宗本篤16世。圖/翻攝自AP Direct

歐美天主教會神職人員性侵醜聞調查,20日爆出新內幕,前任教宗本篤16世遭到指控,在他先前擔任德國慕尼黑總主教期間,約1977年至1982年,就已經知道教區內有兒童遭神職人員性侵,但他當時卻沒有處理。對此,本篤16世的發言人沒有立即回應,而天主教教廷則表示,會仔細評估檢視,並且對最新報告的事件,表達羞愧和自責。

德國調查指 本篤16世獲悉4兒童性侵案未妥處

現年已經高齡94歲的本篤16世,2013年因為年老體衰自請退位,一直住在梵蒂岡一座修道院頤養天年,不料最新爆出他可能涉嫌失職的過往。

德國慕尼黑一家律師事務所接受天主教教會委託調查神職人員性侵案,20日公布報告指稱,前教宗本篤16世先前擔任慕尼黑總主教,當時就知道教區內有4起男童遭到教士性侵,卻沒有將涉案神職人員停職查辦。

德國律師普希博士表示,總共4件教士性侵案的結論,當時教區總主教本篤16世有失職之嫌;義大利天主教學者史卡拉慕齊指出,調查委員會公開表示,本篤16世提出的反證不符合調查事證。

查出神職人員性侵至少497件 多男性兒少受害

調查更挖出慕尼黑教區從1945年到2019年,神職人員性侵事件一再發生,至少497起,受害人大多是男性兒少,前教宗本篤16世先前職掌慕尼黑教區,沒有懲罰涉案人員,也沒有對被害者給予任何補償或關心。普希博士表示,「本篤16世對於調查之所有案件都完全否認他涉及失職,指稱一無所悉有不法情事。」

報告公佈引發譁然 本篤16世否認指控、拒回應

本篤16世的過往涉嫌失職,報告公佈後引發歐洲社會譁然,天主教教廷也對此痛心表示羞恥和悔恨,但退位將近10年不問世事的本篤16世,在調查期間對於各項指控都一概否認,對於最新的調查結論,也沒有任何回應。

國際中心/楊政平 編撰 責任編輯/陳耿閔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