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方濟各。圖/美聯社、路透社(資料畫面)
教宗方濟各。圖/美聯社、路透社(資料畫面)

天主教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25日宣布更新一項2019年的防性侵法律,主要防止教會領袖的性侵行為,如今擴大法律適用對象,將納入教會非神職領袖,並要求教會非神職領袖為底下的機構負責,這項法律將在4月30日生效。

據《法新社》報導,更新後的法律條文明確指出,不論是現任或曾任教廷認可、創建的國際教友組織平信徒領袖,都應該對任內發生的狀況負責。

更新後的法律包含針對兒童和弱勢成年人的虐待和暴力行為,以及濫用權力導致的性暴力及騷擾行為。先前的法條並沒有納入「弱勢成年人」,教宗認為,弱勢成年人也可能會是教會中遭性侵的受害者,故將此族群納入保護對象。

這項法律也指示各個教會機構建立系統來處理性侵案件,並建立更便民的回報方式,完善保護措施。美國芝加哥總主教庫皮敕(Blase Cupich)也說,這次更新法律,是教會經過廣泛協商、吸收過往經驗的結果,期望可以漸漸破除天主教會的性侵醜聞。

責任編輯/王馨郁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