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想要與病毒共存還差兩條件。圖/台視新聞
台灣想要與病毒共存還差兩條件。圖/台視新聞

桃機群聚傳到西堤餐廳,傳播鏈持續擴大,相關染疫個案已經超過百人,國內也面臨到底要「清零」還是要「與病毒共存」的決策難題,感染科專家剖析,台灣要與病毒共存還欠「兩個條件」,不過也有醫師提醒,如果傳播鏈沒被壓制,就會變成歐美或日本,導致每天新增都會上千例,這時候還要思考,千分之一的死亡率民眾是否可以接受。

長者第三劑達8成、抗病毒藥物超過總人口數10% 2條件拚共存

桃機群聚擴及西堤牛排,短短2週確診數已經破百例,每天還不斷有新增個案,讓台灣面臨清零,或者要與病毒共存的決策難題。國內感染科權威黃立民認為,要「與病毒共存」還缺兩條件,首先是60歲以上年長者第三劑涵蓋率至少要達到8成,但我國目前追加劑接種率還不到10%;第二則是抗病毒藥要買到總人口數10%,才能爭取對疫情控制的主動權。

台灣想要與病毒共存還差兩條件。圖/台視新聞

黃立民指出,目的是要恢復正常生活,可是不能付出太大的代價,所以要維持高接種率,可是也不可能一直打疫苗,所以另外一個方案就是準備好足量的抗病毒藥物。

前疾管局長蘇益仁則說,全球幾乎所有的人都會感染,只是時間的先後而已,他認為現在還在清零的國家會最危險,重點還是在老年人打疫苗,保護越完整的話,風險越降低。

過年入境者眾恐爆發疫情 死亡率「千分之一」是關鍵

但就算要討論和病毒共處,年節前也不宜啟動,因為回台灣過年的人太多,如果貿然跟進歐美措施,一旦傳播鏈沒有順利壓制,國內確診者恐怕會暴增。

年節前不宜啟動與病毒共存的規劃。圖/台視新聞

另外,想要仿效歐美與病毒共存,也要考慮共存死亡數,像美國與英國死亡率都是千分之二,而其他歐洲國家也在千分之一到三,假設只用「千分之一」計算就好,如果放任不防疫,等到數百萬人染疫,大家可以接受嗎?

與病毒共存恐怕要面臨高死亡率。圖/台視新聞

黃立民表示,如果死亡率可以降到跟流感差不多,約是萬分之一,大概就可以接受,但現在台灣還沒有到可以做這件事情的階段。

也有醫師點出,Omicron變異株就像電玩遊戲中,繁殖力超強的哥布林,一個不小心就可能滅團,最佳的戰法是分散它們、各個擊破,那就必須穿戴完整的護具,也就是至少兩劑新冠疫苗,和準備充足的回血藥物,才有可能在損傷最小的情形下戰勝疫情。

醫師以遊戲比喻Omicron變種病毒。圖/台視新聞

台北/魏于恬、黃明聖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