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堤1/8沒人確診,陳時中說「傳播力強,空窗一天就傳第二波」。圖/台視新聞
西堤1/8沒人確診,陳時中說「傳播力強,空窗一天就傳第二波」。圖/台視新聞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17)日公布國內新增17例本土個案,其中14例與西堤有關,目前西堤餐廳相關已累計27人染疫,不過目前找出的餐廳確診者,都在1/7或1/9出現在西堤,雖然指揮官陳時中說1/8可能還在病毒潛伏期,所以沒有看到個案,但對於會不會出現未爆彈,陳時中說「我雖然不希望有,但我相信一定有」,他並表示,西堤案的風險期還有10~12日,現在還沒有出現案例,「其實有點讓我擔心啦,不過希望是沒有啦」,要持續密切觀察。

1/8病毒潛伏期 陳時中:空窗一天就傳到第二波

陳時中表示,目前將首例確診西堤工讀生案17774列為指標個案,從確診個案來看,1/7和1/9相對衍生比較多,1/8一直沒有看到個案,認為1/8號還在潛伏期,疫情1/9就往外走,「空窗一天就看到傳到第二波去,大家一定要提高警覺」。

陳時中說,9號有(確診),理論上隔一天10號的也要開始了,過來是12號,會不會是我們期間有大量採檢,發揮了作用,「不過採檢中也沒有發現(確診)是10~12號去用餐的人,所以這個要密切注意觀察」。

對於未來疫情會不會出現未爆彈,陳時中說,「我雖然不希望有,但我相信一定有」,但如果未爆彈能爆在集檢所,換句話說是已經被匡列了,那當然就會安心很多,「如果不是就要繼續疫調匡列,就會是一件非常辛苦的事」。

1/7~1/12曾到西堤者 陳時中呼籲:快採檢

陳時中指出,目前相關調查還在進行中,而西堤相關染疫個案,已經有10所學校停課14天,班級師生居家隔離並安排採檢,另外還有7所學校預防性停課一天。

而在確診個案中,目前各職場共有1640人要採檢,其中1598人採檢陰性,裡面有51人居家隔離中。陳時中也再度呼籲,1/7~1/12曾到中壢西堤中山店用餐的民眾,要儘速前往採檢。

圖/指揮中心提供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