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疫情拉緊報,口罩政策更嚴格了,隨著指揮中心加嚴口罩禁令,台北市1月15日起也規定將恢室內、外運動全程戴口罩,只有運動比賽與水域活動如游泳池、烤箱、三溫暖等不用,以及選手提供疫苗接種證明等也能免戴。但也有民眾質疑,吃飯風險更高,為何先禁運動而非內用?指揮官陳時中回應,這兩者很難做比較,如果覺得餐廳風險高,可以避免前往。

內用風險比運動高? 指揮中心:可避免去餐廳

「運動戴口罩,呼吸很不順暢,吸不到空氣啊」,「他們可能沒有實際運動過,不太了解」,民眾談起口罩規定又要變嚴,覺得很痛苦,納悶著說,「有些規定感覺是不太合常理」,因為運動要強制戴口罩,那餐廳內用的部份呢?

陳時中在疫情記者會上又被問到這問題,他強調這很難去做比較,甚至用「防疫如同拉橡皮筋」做比喻,「拉得太緊就會彈性疲乏、甚至斷裂」,建議民眾若覺得餐廳裡面風險很高,那就避免去,他認為民生或生活上可以增加一些防疫韌性,「內用都關掉,不見得對防疫是有幫助。」

2情況免戴罩!游泳.三溫暖 選手提供接種證明

指揮中心已經公布口罩加嚴管制措施,包括運動、唱歌、拍照及直播、錄影、主持、報導、致詞、演講、講課等談話性質工作或活動之正式拍攝或進行時,恢復為須戴口罩;而台北市部份也祭出更詳細的戴口罩規定。

預計自15日起,在台北市室、內外運動都要全程戴口罩,最快周六(15日)上路,只有兩個情況例外,像是游泳、三溫暖等水域活動不適用;至於選手比賽,只要能提供疫苗接種或陰性等相關健康證明,就能免戴口罩。

防疫規則如何拿捏好,還要兼顧民生需求,仍是後疫情時代中要認真反覆思考、討論的重要課題。

針對運動賽事,北市也訂出選手戴、脫口罩原則。圖/台視新聞
指揮中心發布口罩新規,目前規劃施行日期至1/24。圖/指揮中心提供

台北/呂欣玫、楊岳達 責任編輯/林彥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