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地採檢需檢附2日內PCR陰性報告,不過其中一班舊金山返台的陽性率高達12.1%
落地採檢需檢附2日內PCR陰性報告,不過其中一班舊金山返台的陽性率高達12.1%

境外移入案例持續飆升,今(13)上午抵台的長程航班共有4班180人,其中一班來自舊金山的航班 82人中,就有10人採檢陽性,陽性率高達12%,接下來14、15號將是春節返台高峰,預計將會有進萬人入境。不過外界質疑,入境旅客需提供2日內PCR陰性報告,但為何還是有這麼多落地採檢陽性的個案?甚至有傳言,國外花300元就買得到假的陰性報告,對此,指揮官陳時中回應,的確有些國家可能買得到,不過仍相信大部分的人都守法,但「病毒有潛伏期,可能會有驗不到的狀況。」

登機前陰性報告假的?網傳300元「買假報告」

長程航班落地採檢規定上路第三天,13號上午一共4架航班、180人接受採檢,共檢出14例陽性反應,其中一班舊金山返台的陽性率就高達12.1%,預估接下來春節返鄉高峰,會落在14、15日,入境人數都有三、四千人,兩天將近萬人抵台。

13日從舊金山返台的旅客中,陽性率高達12.1%。圖/台視新聞

外界也質疑,大家登機時都有拿出陰性報告,但為何落地採檢後的陽性個案還是這麼多?有旅居海外的台灣人說,國外只要花錢就能買到假的陰性報告。對此,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回應,「會有人違法我相信,但是大部分都是正常情況」,而陳時中也說,Omicron有潛伏期,因此兩天前的PCR沒辦法查得出是否確診,但入境後就會查得到。

強調違法是少數,關鍵在於「潛伏期」,因為搭機的前2日內採檢,加上Omicron病毒的潛伏期約有3天,因此登機前的PCR採檢可能會驗不出來,抵台後才驗出陽性。

國外採檢與台灣大不同 醫直言「不會準」

還有獨派人士蔡丁貴日前從美國返台,PCR報告也是陰性變陽性,他形容台灣醫院採檢的難受度跟美國兩次PCR採檢鼻腔相比,有如天壤之別,也許這就是驗出偽陰性的原因。

聯醫中興院區主治醫師姜冠宇表示,在國外連鼻腔都沒有採檢,直言「不會準。」

蔡丁貴日前從美國返台,PCR報告從陰性變陽性。圖/翻攝自Facebook@蔡丁貴

有沒有可能派駐我國人員在美國先替旅客採檢,指揮中心認為,此舉牽涉外交問題,還要考量比例原則,執行會有困難,如今邊境壓力增加醫療負擔也攀升,只能在台灣嚴加防範。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